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01

衛生福利部|捍衛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執業安全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針對高雄市公共衛生護士107829日訪視社區精神病人,遭個案無預警攻擊,受傷住院,衛生福利部深感遺憾,並已前往探視,關切傷勢,目前該名護理人員身體狀況穩定,意識清楚。衛生福利部慰勉基層公衛護理同仁辛勞,同時也強調執業安全是對第一線護理人員應有的基本保障,衛生福利部及地方政府應再做更多的努力。

衛生福利部為維護公共衛生護理人員人身安全,未來將加強對服務個案之暴力風險評估及公衛護理人員之人身安全訓練,包括辨識危險情境、自我防衛、危機管理及對於精神疾病與問題行為個案之服務技巧訓練等;並將研議提供安全防護設備及機制,以期建立友善之執業環境,讓第一線之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得以安全執業、安心服務。

根據國際間的研究,精神疾病經過規律及良好的治療,病人多可正常生活。雖然部分的暴力行為與嚴重之精神疾病症狀有關,但行為面之呈現,除精神病理之外,也與貧窮、失業、家庭問題、疏離及社會排除等多重因子同時存在或交互影響有關。本次獨居精神病人之暴力行為,亦受多重因素影響。

衛生福利部針對社區中未規律就醫或病情不穩定造成之家庭衝突或暴力風險偏高之個案,已規劃多項措施,包括研議建置危機諮詢專線及危機處理團隊,透過精神醫療專業人員的外展服務,對於高風險個案能及早介入,減少危機發生。同時,也將積極結合民間團體,加強發展及布建精神病人之多元社區服務方案,輔導並支持精神病人於社區生活。

衛生福利部在推動社區化服務及支持精神病人於社區生活之餘,對於各職類人員之執業安全亦非常重視,透過這次事件,將全面檢討及強化公共衛生護士之執業安全,使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在安全、安心及安定之工作環境下,致力於弱勢民眾之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