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26

ART TAIPEI 2018開展|文化部:以無形的美術館支持藝術產業生態系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25ART TAIPEI 2018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25日)下午在世貿一館隆重開幕,今天與會貴賓包含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教育部范巽綠次長、立法委員黃國書、公廣集團陳郁秀董事長、外貿協會林秀苗副秘書長、台北市議會許淑華議員、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陳文祥理事長、台北市藝術創作者工會林文藻理事長、學學文創基金會徐莉玲副董事長、多位駐台單位代表、亞太畫廊聯盟的韓國及日本代表等皆到場參與,場面熱烈。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由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主辦,文化部擔任指導單位,本屆匯集135家來自13個不同國家的頂級畫廊,以「無形的‧美術館」作為年度主題,回應全球藝術新變化,呈現當代藝術多樣性。展期從1026日至1029日,為期四天。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台灣的畫廊過往都是單打獨鬥,1992年許多畫廊前輩集結組成畫廊協會,以辦理ART TAIPEI為任務導向,希望能夠接軌國際,即使遭遇全球不景氣年代,仍持續堅持至今,逐漸帶動台灣的畫廊產業。
 
文化部致力健全自由創作的生態體系,努力完備從創作端到市場端的支持體系。一年一度的ART TAIPEI,不僅是藝術產業的交易平台,透過連結藝術家、畫廊及藏家,形成豐富的藝術產業生態系,促進藝術文化的國際傳播。蔡其昌副院長期許各部會都繼續支持ART TAIPEI,以藝術向國際發聲。教育部自105年開始在ART TAIPEI舉辦藝術教育日,邀請來自8縣市9學校超過700位的偏鄉學生來參與,范巽綠次長希望藉由美感藝術教育的推展,提升新世代的美學。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邁入第25屆的ART TAIPEI,一路走來相當不容易,面對全球經濟社會局勢變遷,依然屹立不搖,足以證明台灣這塊土地所展現的力量。

呼應今年ART TAIPEI策展主題,蕭次長致詞時表示,國內除了有國美館、北美館及高美館三大美術館,對台灣的美術環境產生一定影響,目前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及台南市也都有美術館案規劃或興建中,未來六都皆有美術館,對台灣整體畫廊產業提供相當的需求和助力,也將逐步串聯全台視覺藝術網絡。蕭次長指出每年的ART TAIPEI都是一座巨大的無形美術館,讓台灣藝術家得以有展出平台,也讓民眾可以貼近藝術。

在支持藝術創作人才方面,為培植台灣35歲以下之年輕藝術新秀,文化部自2008年推動的「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每年皆是ART TAIPEI引人矚目的焦點展區。蕭次長指出,文化部「新人推薦特區」計畫歷經11屆,已扶植89位新銳藝術家邁向專業職涯,當中許多人已在台灣甚至國際藝壇展露頭角,MIT新人展現台灣最具爆發力的藝術能量,政府搭起藝術家展現的舞台,讓台灣優秀的藝術作品被世界看見。

今年的展區規劃多元豐富,「畫廊集錦」(Galleries)主展區再現國際雙年展及美術館等級藝術創作,「MIT新人推薦特區」呈現國內新銳藝術家精彩作品,新闢的「ASIA+」區則將呈現嶄露新風貌的亞洲畫廊。
此外,特邀不同領域專家規劃深度特展專區,如「共振.迴圈─台灣戰後美術」,鉅獻台灣經典前輩藝術家之作;「The Enigmatic Museum」科技特展為觀眾帶來多重感官體驗;「開.窗」藏家錄像收藏展讓人一窺難得一見的錄像收藏;「美術館特區」並立四座館舍精藏,與年度主題相輝映;錯落於展會各處的公共藝術特展,也將形塑更豐富的展會樣貌。
本屆展期共四天,展至1029日(星期一),相關資訊請見:http://2018.art-taipei.com/taipei/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