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25

兒童健檢要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 你帶了沒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您是否曾經有過在孩子接受健康檢查時,遇到醫師向您詢問有關孩子的健康問題,而您不記得或不知道的經驗呢?國民健康署告訴您,只要善用兒童健康手冊,就可以避免這種尷尬場面,並能對寶貝的健康問題一手掌握!

國民健康署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依兒童發展時程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健康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只需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及負擔掛號費就可定期接受服務。但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卻有28.7%主要照顧者(父母及祖父母等)只帶了健保卡就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兒童健檢。對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接受兒童健康檢查除帶健保卡外,務必攜帶兒童健康手冊,醫療院所才能將健康檢查結果登錄於手冊中,讓主要照顧者透過手冊了解健檢的情形。

個案小潔4個月大時,阿嬤發現她左側大腿外張角度明顯較小,查閱手冊中的髖關節篩檢內容後,懷疑小潔可能有髖關節發育不良問題,並將小潔的問題記錄在手冊的家長記錄事項裡,以便在兒童健檢時請教醫護人員。小潔阿嬤表示,多虧透過平常的觀察與記錄及主動與醫師討論,才能及早發現小潔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情況,透過矯治已恢復健康,現在正學習站立,準備迎接人生的第一步。

善用兒童健康手冊 記錄寶貝健康大小事
每位家長在寶寶出生時都會得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這本手冊不僅是學齡前兒童的健檢全紀錄,同時也是家長的育兒指引,像是副食品添加原則、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常見疾病的處理等。建議家長於兒童健檢前,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記錄在手冊的「家長紀錄事項」頁面,可在接受兒童健康檢查時提供給醫護人員參考。

衛教資訊易獲得  QR code、紙本攏ㄟ通
手冊內容除提供醫師記錄之兒童健檢資料,更有新生兒各項照顧錦囊及兒童發展資訊,協助新手爸媽掌握照顧寶寶的入門技巧及發展時程。今年度兒童健康手冊為體貼爸媽,將手冊減重,把主要應記錄內容留在手冊內,將衛教內容標記成QR code讓衛教資訊可以帶著走,隨時掌握孩子健康,如不習慣使用QR code,亦可向寶寶出生院所領取紙本兒童衛教手冊參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