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14

社大二十:做伙學習,翻轉地方|南部場開幕活動展現社區大學社團的奔放活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辦理的「社大二十:做伙學習,翻轉地方」系列活動,於1071012日(星期五)開始移至高雄鹽埕區展出,並於1014日(星期日)下午130分於塩旅社舉行開幕茶會,由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高雄市教育局王進焱局長、承辦單位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謝國清理事長及高雄市教育局代表等多位貴賓共同宣告南部場活動啟動,活動現場並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3個社區大學社團擺攤、與民眾同樂,藉此機會呈現社區大學社團進行公共實踐的豐碩成果及多元特色。

教育部主辦的社區大學20週年系列活動從107928日開始,在臺北市萬華區剝皮寮歷史廣場揭開序幕,本次活動獲得各界一致好評,為了讓民眾透過對話、參與、體驗共學等方式,深入理解社區大學辦學精神及內涵,在本次活動特別策劃了8種「做伙行動」,分別呈現社區大學展覽、特色課程、在地散步、市集、論壇等社區大學的多元性與草根活力,展覽設計以新穎、富有想像力的方式,融入街區與常民生活,呈現社區大學是從地方生長出來學校的辦學特質。同時展出從全國徵件而來的108位社大教職員及學員人物故事、60件社區大學珍貴影像作品、75張具代表性的社區大學紀念海報、35門社區大學課程展演、5場百人論壇、10場跨域社群座談,以及由承辦單位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監事組成的20位名人導覽活動。

南部場不同於北部場的部分,特別安排於開幕茶午後舉辦社區大學社團博覽會及拼布課程野餐交流會,現場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3個社區大學社團擺攤,展現社區大學社團的奔放活力,並結合市集活動繽紛的趣味性,邀請社團擺攤,齊聚玩耍,分享社團最獨特的在地故事,做伙在市集「鬥熱鬧」。


其中有來自高雄第一社區大學的「自然生態社」,從89年成立至今,已有18年歷史,從最初不到10人的小班級,到現在躍升成為近百人的大社團。自100年起,已連續6年針對高雄在地的海岸線及河川等環境進行踏查與學習資源調查,足跡踏遍高雄南邊的紅毛港、鳳鼻頭沿岸的海岸線、北邊的蚵仔寮、彌陀沿岸的海岸線等;臺南市臺南社區大學「開始錄影研究社」拍攝以臺南為生活背景的城市電影,每一部電影都關注在地不同族群的生活。


教育部希望透過辦理本次20週年系列活動,與地方政府及社區大學夥伴共同盤點過去、展望未來,並呈現更多社區大學過去在臺灣推動教育及催生公民社會的成果、增進社會對社區大學教育的理解。本活動將於1071012日(星期五)至1020日(星期六)於高雄鹽埕區展出,活動地點在高雄塩旅社(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58號)、鹽埕灶腳社會創業基地(高雄市鹽埕區大智路71號,鹽埕忠孝國小)、野無境(高雄市鹽埕區必忠街229號),歡迎民眾踴躍參與,開幕式相關內容可參閱本次活動官網(http://www.cu20act.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