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27

道鐵道,非常道|吳嘉隆個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出生於斗六車站鐵道旁的宿舍,藝術創作者吳嘉隆因為父親40年的鐵路局生涯,而對「鐵道」有著特別的情感。1071027日至1111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的個展,以「道鐵道,非常道」為展覽主題,包括日本的鐵道系列、國際高山鐵道以及臺灣的阿里山高山鐵道,吳嘉隆以簡約的筆法來詮釋它們的美好,期盼得到觀者的感動與共鳴。

兩年前吳嘉隆開始和老婆到日本自助旅行,發現日本的鐵道文化非常豐富且多樣,於是就喜歡上日本的鐵道文化,進而更深入理解精髓所在,透過書本或媒體認識「鐵道」在日本人及觀光客心中的美好及功能,也透過自己速寫的能力,把鐵道之美讓更多人品味。由於時空演變快速,許多較偏僻的鐵道逐漸沒落,日本政府非常重視它們的存在價值,經過規劃設計並找出該地特色文化,融入變成「觀光鐵道」吸引觀光客也帶動地方的發展,全世界最多元多樣性的鐵道就這樣在日本各地生根持續,吳嘉隆稱之為「非常道」。

「鐵道」承載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連貫了城市與鄉村之間的互依存關係,在來來去去的場域之中,美的事物一再出現,只是我們人在車內都錯過了美麗的事物。吳嘉隆認為創作應該來自於內心的感動,才有動力持續做下去,「鐵道」是吳嘉隆生命的一部份,從「鐵道之美」體會人生哲學,進而理解美的意涵,大地就是一張美麗的畫布,人、事、物是作品中的構成元素,完成一件美麗的風景,是需要時間去細細咀嚼,鐵道間美麗的人文與風景,每天都在悄悄的發生,請看吳嘉隆娓娓畫來鐵道之美與生命中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