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7

台灣中油公司|宜蘭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開鑽再生能源開發再下一城

新聞中心/中油公司訊
為發展地熱能源,台灣中油公司於107328日與台電公司簽署「宜蘭縣仁澤-土場地熱區地熱探勘與發電開發營運」合作意向書,正式成立國家地熱團隊,同時取得茂安部落會議同意,今(7)日舉行「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開鑽大典,展開地熱能源探勘和發電新里程。

這場開鑽大典由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主持,邀請經濟部、台電公司、國家地熱團隊及地方人士等單位參與。董事長戴謙表示,宜蘭仁澤--土場地熱區,經台灣中油評估結果為最具地熱發電潛能地區,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的開鑽,宣示台灣中油積極響應政府推展地熱能源政策,啟動地熱能源探勘和發電等業務。


戴謙指出,民國72年曾在此鑽探過2口地熱井,溫度和水量都具發電潛能,但以當時的發電技術並未達經濟效益,因此這兩口井都讓售羅東林管處當做溫泉井使用;該區淺層地熱潛能經評估僅次於大屯火山區,同時為中性水質,極具地熱探勘與開發潛能,因此選定此區向林務局承租土地進行地熱探勘。

這項地熱探勘與開發計畫預計1106月前分三期完成鑽探6口地熱探勘井,並以探明該區域至少8000瓩(8 MWe)之地熱發電裝置量為目標。第一期探勘計畫於107年編列1.3億元經費投入,將鑽2口深1500公尺之地熱探井(計劃1口生產井、1口回注井),朝探明可達2 MWe以上發電量之熱水資源量的目標進行。在此同時也著手進行第二期鑽探地點和目標層之評估工作,俟第一期鑽探完成即接續進行第二期(3 MWe)之鑽探作業;依此規劃工作期程,再持續完成第三期(3 MWe)鑽探作業。


宜蘭仁澤及土場地熱區若探勘和發電成功,將可提供宜蘭縣大同鄉穩定地熱供電,為落實敦親睦鄰,將聘僱10名茂安部落族人加入鑽井團隊,同時也將在林務局太平山工作站鑽鑿一口水井,除可供應鑽井隊宿舍生活區使用外,也可做為鄰近太平山工作站和宜蘭縣大同國中等單位的食用水源。

政府規劃於114年達到200 MWe之地熱發電裝置量目標,台灣中油亦展開大屯山地區之地熱研究,計劃在宜蘭仁澤及土場地熱區三期探勘完成後,接續於110年踏入大屯山進行地熱鑽探工作,期能探明大屯火山區之地熱發電量,努力達成政府設定之政策目標。

台灣中油積極推動最具基載發電優勢之地熱能源探勘,努力朝綜合性國際能源集團願景邁進,也積極響應政府推動地熱發電政策目標前進,為台灣中油公司再生能源開發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