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12

蘭城先賢》新書發表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為彰顯對宜蘭市有卓越貢獻及一生行誼堪為典範之先人,宜蘭市公所特聘專家學者撰述《蘭城先賢》專書,訂於1112日上午1030分在公所一樓大廳舉辦《蘭城先賢》新書發表會,即日起至11/17(),每日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30分至430分止,開放200本供民眾索取,每人限領取1本,領取地點為宜蘭市公所文化發展所辦公室。

宜蘭市公所為表彰宜蘭市民於其本業有傑出成就、或對宜蘭市有卓越貢獻、或其行誼堪為典範之人士,並且截至公元2千年已不在世,不論他的國籍、族群、出生、性別,只要已產生重大影響、或能啟迪後世者,都在選拔之列。市公所乃擬定「蘭城先賢」選拔辦法,並於去(2017)8月公告。
 
公所根據該辦法敦聘7位文史專家組成選拔小組,經過初選、複選,提出26位「蘭城先賢待定名單」,於市公所網站公告1個月後,再交付選拔小組進行決選,最後產生26位「蘭城先賢」。時間橫跨清朝、日本、民國等時代,國籍涵蓋清朝、日本、民國及德國,出身背景則有政府官員、地方仕紳、文教宿儒、歌仔始祖、政治領袖、杏林名醫、實業鉅子、宗教先驅、藝術巨擘、乃至販夫走卒。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建城迄今已有205年,先民的努力不應被埋沒,先賢的貢獻也應該彰顯。宜蘭這塊寶地自古以來便是移民天堂,從原住民、閩粵人、日本人、外省人到新住民,遷進移出,族群多元;而統治者也歷經滿清、日本、民國政府,改朝換代,影響尤大。唯一不變者是腳下這塊土地,與世代生活在這裡的人民。

    寫史難,寫人物尤難。《蘭城先賢》撰寫的正是與宜蘭市有密切關聯、深具貢獻、甚至跨越時代的歷史人物,必須再三推敲取捨,下筆之難可想而知。感謝編撰小組,以求真求善的態度,從蒐集、選拔、辯正到出版,歷經兩年半的努力,有26位傳主、共約46千字、1百多張圖片的《蘭城先賢》終於出版。期待這些先賢的事蹟,能對後人有所啟示。「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也許先賢們的身影已日漸遠去,但他們的懿行典範卻能長存,垂馨如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