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7

今年的秋冬很有「柿」 翻轉公會堂,重生再出發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歲末年底,值此收穫與希望的季節,文化部附屬機關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自1128日起至108113日辦理「今年的秋冬很有『柿』〜翻轉公會堂,重生再出發」展覽,以新埔特色人文與產業文化為經;新竹公會堂為緯,串連本館與新埔的想像,邀請藝術家以柿染、植物染等生活美學工藝品創作展示,傳遞溫潤情感。

本館主體建築為歷史建築新竹公會堂,落成於1921年(大正10年),是當時新竹街民眾集會的重要場所。自1921年完工啟用以來,遭遇多次毀損修復,走過近百個年頭的館舍,由於希望能提供更好的藝文場所及提升服務品質,將於明年初進行修復工程,為使館舍有完善的空間修復,本館將搬遷至歷史建築新埔鎮公所(新埔鎮中正路776號)繼續於九縣市推廣美學,期待藉由修復公會堂,再造歷史現場;並透過多元利用型態回應當代美學需求與意義,讓公會堂及整體園區能成為當代生活美學體驗場域與人才培育中心,待三年後修繕完工,歡迎舊雨新知持續支持與愛護。

展覽除公會堂建築、館史介紹之外,並邀請新竹縣柿染協會、植物染藝術家陳春燕、黃英明、王昭華展出柿染、植物染等生活工藝作品。柿染的特色:素樸、沉穩、厚重、堅實;正好與客家人的勤儉、篤實、純樸、硬頸等精神相呼應。植物染工序繁複,要經過精練、漂洗、採集染材、萃取、染色布線纖維、漂洗晾乾等步驟一次又一次反覆,染出來的色澤溫潤、耐人尋味,又充滿和諧的韻律感。
配合展覽規劃有4場手作體驗活動與講座,將帶大家體驗筆袋柿染、植物敲拓染方巾、植物染線刺繡項鍊、染色羊毛氈…每場活動限額20名,需先報名,凡報名參與由文史工作者李元璋老師主講的「公會堂的美麗與哀愁」講座前50名的朋友均可獲得公會堂紙模型DIY材料包唷。更多展覽及報名資訊請上網站查詢httt://www.nhclac.gov.tw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ynhclac

展場另規劃有「孵夢小徑」專區,邀請您來參與提供對未來美學體驗場域的美好想像點子,凡參與的朋友皆可獲贈精美文宣品,快栘駕腳步前來欣賞展覽,參與提供點子、手作體驗課程、講座,與我們一起翻轉公會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