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5

地方創生 青年發聲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推廣地方創生理念,帶動更多青年返鄉、留鄉及活絡在地產業,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4日在臺北文創大樓辦理「地方創生X創生論壇」結論座談會,活動邀請政府部會代表、長期經營社區及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與對地方創生議題感興趣之青年們齊聚一堂,透過經驗分享及交流討論,共同為地方創生挹注更多新能量。


青年發展署羅清水署長在開場致詞時表示,都市化、老年化及少子化也是臺灣目前面臨的問題,感謝在場所有人願意共同關注地方問題,為了鼓勵更多青年把對家鄉發展的期待,透過議題討論的過程,轉換成真正回鄉創業及就業的行動派,青年署在今年首次與在地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在全臺推動9場「地方創生×青年論壇」,就是希望聚集青年創意、熱情與行動,讓地方不只是重生更是創生,為地方開拓更多發展的可能。

本次座談會除有各場次論壇的青年代表,也特別邀請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孫華翔執行長與好伴社計、阿里山青年大使及老家藝文生活空間等3個合作單位,就「青年返鄉」及「地方文化保存」議題進行分享。好伴社計營運長周家緯表示,返鄉創業要先思考自己創業的契機,並堅定創業動機,才能解決大部分創業問題;阿里山青年大使林志庭也說,偏鄉問題大同小異,後來發現教育才是地方經營之本,而阿里山青年大使就是想要培養一群想家的孩子,因為一旦有了歸屬感,就會為在地出一份力,這樣才能讓地方創生持續進行。而老家藝文生活空間創辦人陳鵬文,則從一個藝文工作者的角度,希望大家屏除你、我、他的觀念,認為地方創生的重點是「人心」,這是最難但也是最值得投資的項目。

最後,國發會、經濟部、交通部、文化部及農委會等部會代表也就未來政府「地方創生」推動策略,以及地方青年可運用資源進行說明,希望讓在場青年對臺灣地方創生政策有更完整的了解。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蕭智文主任秘書在閉幕時也表示,很開心能看見許多青年願意為了家鄉發展挺身而出,顯示青年們對於生活環境中的人事物都相當關心,也願意集結更多人的想法及力量,讓這一片土地變得更好,相信這是個很好的開始,在座的青年已經用實際行動支持地方創生,也期待未來更多偏遠鄉鎮的發展越來越好,帶動更多青年返鄉人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