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8

107年夏日樂學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本土語文做中學 多元課程精彩一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今日(18)5樓大禮堂舉辦107年夏日樂學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學校帶來活潑生動的本土語文歌謠舞曲表演,分享夏日樂學實作成果及心得,並表揚6所績優學校,肯定師生對夏日樂學計畫的貢獻。


夏日樂學計畫以學生「暑期增能、做中學習」為宗旨,學校依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於暑假期間規劃2週至4週之課程。計畫分為方案一本土語文活動課程及方案二整合式學習方案。課程規劃強調動態活動之設計(如語文饗宴、數學推論、趣味實驗、社區巡禮、道地美食等),提供學生從做中學習的機會,營造實作體驗情境。107年夏日樂學計畫共補助530校、650班辦理,參與學生人數達13,000人。本計畫自104年開辦以來,參加校數及學生人數呈現倍數成長。

今年成果發表會放映夏日樂學計畫紀錄片,展現10所學校辦理夏日樂學的過程,發揮學生「做中學、樂中學」的學習熱情。連續兩年辦理的高雄市那瑪夏國中,以學習原住民傳統特色課程為主題,課程從製作卡那卡那富族的傳統美食分享包、布農族編織、生火搗米到吟唱各族群的傳統歌謠。課程設計亦結合環境教育,讓學生認識部落和溪流,認同自己生長的土地。

屏東縣萬巒國小以客家歌謠「暢樂的童年」為課程主軸,結合戲劇、耍花棒、念唱,讓學生在舞臺上盡情展現。學校以「腳踏車」、「還細時節」、「圓粄花」等3首輕快的客語歌謠組曲,描繪孩子騎乘腳踏車的愜意時光及大夥一同快樂遊玩場景,呈現兒時童趣,讓學生在學習中留下美好的印記,也持續扎根客家語言,傳承在地特色本土文化。

新竹市虎林國中連結現代的科技特色,設計出夏日樂學特色課程「創客3D夢想立體陽光御守虎」。學校特別規劃利用3D思維理念,以及Tinkercad系統進行3D建模,最後使用修圖列印及手作翻模技巧,將作品彩繪印出。在課程中不僅讓學生動手了解太陽能發電原理,更利用創意繪圖開發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作品與太陽能燈具黏貼結合,成為獨一無二的「陽光御守虎」。當學生把御守虎掛在胸前時,就變成照亮守護回家的路,虎林國中的課程不只結合美感、藝文與科學,更融合了守護師生安全的溫暖心意!

教育部邀請107年夏日樂學課程模組獲獎「特優」學校出席發表會,包括方案一本土語文活動式課程3校:臺中市葫蘆墩國小、雲林縣仁和國小、屏東縣北葉國小;方案二整合式學習方案3校:臺南市光復生態實驗小學、彰化縣原斗國中、彰化縣溪陽國中,每校榮獲新臺幣10萬元獎助金及獎狀1紙。

「夏日樂學計畫打開學生快樂學習的大門!」教育部表示,本土語文活動課程加強了學生與土地的連結,培養學生對於本土文化及家鄉土地的情感,擴展學習視野及興趣。透過整合式的主題課程,以在地化、校本特色及需求導向為主,利用多元資源營造豐富特色課程,讓學生在暑假擁有一段精彩難忘的學習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