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0

年關將近人潮多|內政部:進出公共場所要注意這7件事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年關將近,全臺各地紛紛推出特色活動,內政部特別提醒大家,進出公共場所應保持警覺,多留意這7件事項,以保護自身的安全:
1. 進入公共場所時,先注意是否有張貼「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及消防安全檢查不合格張貼告示」:若有,則代表該建物公共安全檢查或消防安全檢查不符規定,須特別注意。

2. 留意進場人數是否超過容留人數管制量:避免場所內人數過多而造成逃生避難困難。

3. 場所樓層是否貼有逃生避難路線圖:觀察是否有二個不同方向的逃生避難出口,如僅有一出入口,發生火警時將不利逃生;此外,也可了解滅火器、室內消防栓等消防安全設備設置位置,以備發生火警時,視實際狀況應變。

4. 注意安全門是否保持正常使用狀態:安全門上方之出口標示燈是否保持明亮,平時則最好保持常閉,如此發生火災時,才能將火、煙、熱氣阻隔於起火樓層,不至於擴大波及其他樓層,確保民眾可從安全門梯順利逃生。

5. 留意走廊、通道、轉彎處及樓梯是否配置緊急照明燈或避難方向指示燈:萬一發生火警時,場所員工錯失廣播逃生及搶救初期火災時機,將有延誤逃生狀況,若沒有緊急照明燈或避難方向指示燈的照明或指引,將不利於黑暗中逃生避難。

6. 內部裝修是否為易燃材料:部分消費場所由於營業時間至深夜,且多屬飲酒作樂場所,為避免擾及其他住戶安寧,外牆多以隔板封死或外罩鐵窗。如果通道起火,廂房內人員不易逃生,亦為危險場所。

7. 其他:如單一出口的地下室、出入口或樓梯通道堆積雜物阻礙通行等,均是危險的場所。

內政部消防署也有製作「公共場所消防安全診斷表」(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606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606),提供民眾自我檢視公共場所是否安全,對於不安全的公共場所,應儘量避免前往活動與消費。

為讓民眾能開心出門、平安回家,內政部也已函請各地方消防機關於今(107)111日起至明(108)210日止,針對人潮出入眾多之場所,就其消防安全事項規劃實施清查,以維護公共安全。

內政部提醒,民眾進出公共場所時,只要多用心觀察,即可判斷自己身處的場所安全性是否足夠,再決定是否繼續停留,以保障自身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