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3

陽大醫院新民院區再發展|血液透析室啟用茶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台灣的洗腎率高達世界第一,「高齡、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的病人也正面臨著洗腎的高風險,而宜蘭在高齡人口的比率更是高於全國,相對潛在洗腎人口的比率增加,更是不容忽視。因此,陽大醫院已及早意識到這類疾患所需要到的延續性照護需求,在新民院區逐步規劃發展「高齡友善、全能照護」服務,今日,由楊純豪院長率領他的醫療團隊,一同揭啟新民院區嶄新的血液透析室,腎臟病友日後可以擁有溫馨、關懷的團隊照護。

陽大醫院楊純豪院長表示:高齡已是全球浪潮,隨之而來的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等三高慢性疾病、洗腎等所衍生的併發症,以及失智、失能等相關醫療、長期照護需求,因此,陽大醫院除了急重難症的迫切需求積極持續發展外,更不敢輕忽高齡所帶來的慢性長期照護需求,也逐步布建「高齡友善、全能照護」服務,尤其在新民院區即是為了民眾在蘭陽院區急重症照護後能接軌後續的長期照護。
 
今日血液透析中心在眾所期待下終於正式啟用,從原本的33床增加到46床,更重要的是,陽大醫院已建立腎臟病照護延續性整合照護模式,在宜蘭縣內是唯一可以從初期的慢性腎臟病照護至透析治療,並具有腎臟移植的資格與能力,在去年3月完成第一例的腎臟移植,日前1130日也順利的完成了第五例移植手術,再一次讓「愛留宜蘭」。此外,陽大醫院也考量到腎友經常罹患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營養等照護需求,在新民院區結合各專科醫師提供整合門診,腎友們每週三次到醫院血液透析已經相當辛苦,不需要再為了看專科醫師而四處奔波。


腎臟科主任陳甫安表示,腎臟病是可以及早介入,延緩進入洗腎階段,即便進入洗腎階段也需要審慎照護才能維護病患的生活品質,因此,周全的整合性延續性照護就顯得重要,目前陽大醫院腎臟團隊有4位醫師,都是受過醫學中心訓練,我們都有一致的理念,與醫院一同為蘭陽地區建構一個延續性的團隊照護模式,目前從我們的照護品質指標也顯示,慢性腎臟病病人接受收案照護的比率遠超全國同儕醫院平均,血液透析患者的年死亡率,亦低於全國平均值。新的血液透析中心除了更寬敞的空間之外,設計上對於高齡患者也更加友善:我們特別增加了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廁所的數量,並擴大專屬輪椅置放空間。在本院一向重視的感染管制部分,除了維持B型肝炎、C型肝炎病人皆有專屬的透析區域及透析機台以外,血液透析中心亦新增兩間獨立透析室,當有腎友罹患流感輕症或其他傳染性疾病時,能暫時在獨立透析室裡接受治療,以免造成群聚感染。
在硬體設備升級之外,醫護團隊持續提供跨部門、跨領域的醫療照護:營養師定期巡診,針對營養不良或失衡的患者和醫護交換意見,並至床邊向病人提供諮詢及衛教;更貼心的服務是,我們考量到腎友最容易在治療後期會造成下肢血管狹窄阻塞,進而影響傷口癒合甚至截肢的情況,本院已組成周邊動脈血管照護團隊,定期為腎友進行篩檢,提早發現減緩惡化,即使對病患而言是進入後端的照護,我們也期待給病患最周全的團隊照護,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及維護尊嚴。

今天的啟用茶會楊院長除了感謝團隊的專業、用心,也感謝病友及家屬對陽大醫院的信任對團隊的肯定,能感同身受出錢出力捐贈設備、用品來嘉惠其他腎友,特別感謝讓我們尊敬的「愛留宜蘭」的器官捐贈者,因為有您的大愛,再次「創造了生命的最高價值」,陽大醫院定會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持續深耕蘭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