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1

新住民二代教育成果展|多元文化共榮-新二代戲劇展光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協助新二代教育發展,發揚語言及文化優勢,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制定「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五年中程計畫(105年至109)」,致力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各項新二代教育方案,在課程教學、師資培育、學生語文及國際移動等各層面,採穩健原則逐步推動。其中,在推展多元文化教育部方面,透過推動多元文化教育知能研習、辦理多元文化議題融入課程及活動並辦理新住民家長親職輔導等政策,以營造學校多元文化環境,以提升新二代學習成效,並藉由多元文化之理解與族群融合,以厚植國家競爭力。

為讓社會各界瞭解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推動成果,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近期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辦理「107年度新住民子女教育成果展」,透過室內及戶外的展場,以靜動態、多元互動的方式,包括文化體驗、互動攤位、沙龍講座等,展現新住民多元文化教育推動成果,讓臺灣社會瞭解、接納及欣賞多元文化。

在教育部持續推動下,新住民二代逐漸展現光芒,成果展當中彰化縣達德商工學生策劃演出的偶劇「越來越愛你」相當吸睛,贏得現場滿堂彩!這是一齣敘述新住民二代面對文化差異與身分認同的故事,劇本的撰寫係由學校幼保科新住民學生共同討論而成,內容呈現了新住民學生從小到大因為身分不同所面臨的內心衝突與惶恐,也因應劇情鋪陳需要,他們透過資料閱讀與親友訪談,重新認識父(母)家鄉,進而產生文化認同。

這場偶劇成員由東南亞不同國家新住民二代學生及臺灣在地學生組成,透過偶劇學習活動,彼此分享文化差異,也增進探索多元文化的興趣與動機,更在過程中激發學生戲劇演出之潛能,培養互助合作並展現團隊默契的精神。並藉由新住民語文成果的展現,增進新住民二代自信心,讓大眾更加瞭解新住民與多元文化之意涵。

為了協助新二代學習及展現其多元語文優勢,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持續推動多元文化教育,建構友善學習環境,協助學生肯定自我價值。並藉由本次成果展,促進多元文化間的理解,及臺灣社會的凝聚與和諧,齊心關注新住民及其子女相關教育的革新與進步,落實國家人才培育及適性發展,打造平等尊重、多元共存共榮的祥和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