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31

越南胡志明市教育廳二度組團來訪|增進臺越教育交流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2018年歲末,來自越南的20位高中校長、副校長及記者們,在胡志明市教育廳蔡春榮(Thái Xuân Vinh)專員的帶領下,來臺進行了76夜的教育交流行程。在返回越南前的最後一天(1228)教育部范政務次長出席歡送晚宴,為這次臺越校長交流畫下圓滿的句點。

此行來訪的團員包括負責全越南中南部32個省中學以下學校教育幹部培訓的胡志明市教育管理幹部學校副校長陳氏海燕及國際長黎玉石,另有前胡志明市教育廳范玉清副廳長,現任越日高中校長,范次長在2016年率領高雄市教育訪問團拜訪越南胡志明市教育廳時,校長就代表越方接待次長,此次能在臺灣相逢,倍感親切。

范政次長表示,目前在臺灣就讀高中以下學校的越南新二代學生,將近96,000人,而越南來臺灣在大學院校就讀學位的學生,以及就讀產學專班的越南學生總計10,239人,都居東南亞各國之冠。臺灣與越南不僅是親家關係,更共同培育新住民二代,讓新二代從小學習媽媽的母語及了解越南文化,期待他們可以搭起臺灣與越南合作發展的橋樑。


這次交流除安排南臺灣10所大學及20所高中和高職學校進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外,亦邀請專家學者及高中校長就教育理論面與實務面,分享學校經營的經驗,並安排體驗及參訪活動,讓來自越南的校長瞭解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以及高中職的辦學特色。在越南,胡志明市是臺商產業的重要基地,從越南來臺學習的學生,未來都可能是臺商的重要幹部,臺越之間密切的教育交流,更顯重要。教育部國教署在今(2018)年暑假也分別由邱前署長和戴副署長帶領兩梯次共72位新二代學生到越南參加職場體驗,除可增進新二代對於越南產業的瞭解,也可鏈結他們返回越南工作的競爭力。


29
日在越南交流團離臺前的早餐會上,范政次長再次表示,臺灣的技職教育多元而卓越,在世界上的表現有目共睹,希望透過此次交流,讓越南學校更瞭解臺灣的教育,特別是臺灣的技職教育發展,與越南現階段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相當符合。訪問團蔡團長建議,明年初教育部可將大學簡介及入學相關資訊以中文、英文及越南文製作成宣導手冊,在每年的六月份,配合越南升學輔導說明會,提供給越南中學負責生涯輔導的老師們,推薦並鼓勵學生來臺就學。以臺灣的學校如此友善照顧越南學生,希望爾後每年寒假和暑假越南的校長都能組團來臺,訪問臺灣的大學、技專校院及中學,進行更密切的交流。


今年臺灣甫通過海外攬才專法,讓來臺灣唸書的僑、外學生,在學成之後,經過一定的評定,能夠有機會留在臺灣就業。再加上臺灣獎學金、臺灣華語文獎學金等,將有助於吸引越南學生到臺灣來就學。此次來訪校長們也見識到越南新二代在臺灣良好的發展和卓越表現。此次參訪行程不少由來臺灣就學的越南籍學生擔任翻譯,流暢的華語和越語,純熟地交互運用,展現認真學習後的成果。范次長最後表示,這次來臺考察交流者很多都是胡志明市的菁英高中學校,在雙方彼此更加瞭解後,希望能以姊妹校的方式,更增進彼此實質交流,達到互利共贏的願景。


此外,范次長也特別感謝澎湖海事學校承辦此次交流活動的辛勞,為順利籌辦活動學校團隊還特地拜訪越南;以及此行相關配合提供課程的高中職和大學院校。相信透過大家熱忱接待,讓來訪的越南高中校長更充分了解臺灣教育,有助於他們返國後推薦學生來臺。而來訪越南校長對此行程安排收穫豐富也表達高度滿意,返國後會推薦台灣優質的高等教育學校給學生,讓臺灣成為越南高中學生海外留學的重要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