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5

擺脫吸管人生|戒菸就對了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58歲的王爺爺是菸齡40年的老菸槍,多年來無論孫兒如何勸說,甚至開始出現「酷酷嗽」的症狀,仍改不了他吞雲吐霧的習慣。直到全家出遊爬山,發現王爺爺1分鐘走不到10幾階,就氣喘連連,且咳嗽得比以往厲害,最後還因呼吸困難而昏倒,家人緊急送醫挽回一命,也才知道王爺爺早已罹患「肺阻塞」。回想以往發病情景,王爺爺感嘆「就好像只能透過一支吸管呼吸,幾乎喘不過氣」,出院後決心戒菸,按時用藥回診,讓病情明顯獲得控制改善。

從小接觸二手菸 成年肺阻塞死亡風險提高3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肺阻塞發生原因主要是由吸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或氣體,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一旦肺泡與支氣管結構被破壞便無法恢復。研究顯示,吸菸量與肺阻塞死亡風險成正比,每日吸菸量越多死於肺阻塞的風險越高1。根據2018年美國研究顯示,成年人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會提高42%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更嚴重的是,兒童時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成年後死於肺阻塞的風險增加31% 2,表示二手菸對兒童青少年的危害是從小開始。

1分鐘358」自我檢測肺功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指出,肺阻塞為慢性呼吸道發炎導致呼氣流受阻,使病人喘不過氣彷彿只能透過一根細吸管呼吸。因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悶、喘,多數患者僅認為是感冒引起無警覺意識,而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期。所以,為方便民眾瞭解自身肺功能狀況,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展「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並製作1分鐘動畫短片,教導民眾透過「1分鐘 358的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是否出了問題。

推動全方位肺阻塞早期管理與防治
105年推估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卻僅有2%的就診率,主要原因是民眾「肺阻塞認知不足」以致個案未能早期被發現。為了讓肺阻塞個案能被早期發現,政府自106年推行「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建立雙向的轉檢、轉診制度,規劃以病人為中心的共同照護模式,降低肺阻塞急性發作與加護病房入住率。而107年起,國民健康署更進一步推動「慢性阻塞性肺病疾病個案早期介入模式發展計畫」,全方位推動肺阻塞早期管理與防治,期望達成「早期確診、早期介入」的目標。

遠離菸害 是最有效益的健康投資
王英偉署長呼籲遠離菸害,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經濟有效的方法。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免付費0800-636363戒菸專線服務,以及超過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戒菸服務,提供民眾便利、隱密及一對一的諮詢服務,「擺脫吸管人生,戒菸就對了!」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