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5

國際移民日|教育部展現多元文化新二代教育學習成果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隨著全球移民人口增長,聯合國於20001218日聯合大會宣布將每年1218日訂為「國際移民日」(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內政部也於100年將每年1218日訂為我國「移民節」,以彰顯我國對移民人權、新住民照護及多元文化的重視。

在此國際移民日的前夕,教育部為了展現東南亞七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14萬多名新二代的教育學習成果,特於1071215日(星期六)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舉辦「107年度新住民子女教育成果展」,以「多元融合 展能揚才」為主題,透過活動展現新住民多元文化及教育推動成果,增進社會大眾對多元文化之理解。立法院李麗芬委員、桃園市王副市長、東南亞3國(越南、印尼、菲律賓)駐臺代表及教育部范政務次長一同出席今日的成果發表會。

教育部范政務次長表示,國際移民日及我國移民節的訂定,彰顯了臺灣對新住民朋友的重視,教育部特別結合國際移民日於今日舉辦新住民子女教育成果展,教育部自93年起,訂定「教育部補助執行外籍及大陸配偶子女教育輔導計畫作業原則」,推動新住民子女之教育輔導措施。而為了協助新住民朋友,於94年在桃園市忠貞國小成立全國第一所新住民學習中心,同時也將外籍配偶一詞改為「新住民」,以彰顯對新住民朋友的尊重。


隨著新二代的成長,各級教育階段新二代學生約27萬人,其中高級中等以下階段東南亞七國之新二代約有14萬餘名;為落實新二代教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也將新住民語文列為「語文」領域課程之一,教育部除委託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編撰7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也培育2,081名教學支援人力;為進一步落實新住民語文課程,並運用數位科技推動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今日也展現了遠距互動直播教學之成果。
 
范次長另表示,為深化新二代所具備之語文潛在優勢,接軌國際移動力,利用暑假期間協助新住民子女至東南亞進行海外職場體驗活動;另辦理新住民子女溯根活動,協助新住民子女(親師生)於暑假期間至父()原生家鄉,進行文化體驗及語言學習,並進一步透過國際陪力產學專班,培育東南亞臺商人才需求,讓新住民子女擁有多元語文能力及專業能力,讓我們的新二代學生成為我國與東南亞7國之重要橋梁,並藉此走向國際舞台。


范次長提到,新二代教育成果如此豐碩,要特別感謝各級學校、各直轄市、縣()政府多年來對新二代教育的貢獻,與各駐外單位與相關部會對新二代教育的耕耘;也衷心感謝今日活動的承辦單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的積極籌辦,以及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五年中程計畫教育資源、師資培訓、新住民語文課程、技職培力等各子計畫團隊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俞克維副校長的長期努力,讓新二代教育有亮麗之成果。


最後范次長強調透過新二代教育及多元文化教育之推動,讓臺灣社會瞭解、接納及欣賞多元文化,相信因為多元所以臺灣才能偉大、因為接納讓我們社會更加豐富,祝福我們新住民姊妹們還有家庭及所有新二代有個嶄新的世紀、新的里程碑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