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24

蘭島與夕~離島文化底蘊|高中生體驗學習之旅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首度推動「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鼓勵高中職學生組成團隊,自主規劃與實踐企劃,探訪臺灣各地,除了探索自我價值,並培養團隊合作、文化關懷、社會參與等素養。今年共56組團隊、225名青年於6月到8月期間實踐夢想藍圖。


高中生沒辦法影響世界嗎?「彰化高中的孩子們」團隊可不這麼認為,身為新住民子女的隊長林宗洧說「如果想要真正的了解,與地方產生感情與連結,就應該親自去體驗當地文化,接觸當地的人們,聽聽他們的故事與社會背景」,秉持這樣的想法,當他看到青年署粉絲專頁活動訊息,就選定蘭嶼為主題,揪了5個同樣對多元文化有興趣的同學,以「自然人文的鄉土情旅蘭嶼與綠島」為企劃名稱參與「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6名小小社會觀察家從臺灣出發到離島,8天的探索體驗,交織出一段屬於他們與臺灣、蘭嶼及綠島,不同視角的回憶,並獲得青年署頒發成果競賽優勝獎。

團隊在籌備期間,分頭採集對離島的印象及資料,放學後就留在教室一起討論探訪的目的與行程規劃,抵達臺東二魚青年旅館當晚,雀躍地討論分工。團員經過8天踏查,在各分工崗位上有不同體悟,黃明政說他常在群體裡擔任處理庶務的角色,從車票、住宿、攝影器材、跟民宿接洽等;林子傑負責臉書社群經營,將每天的團員身影點滴紀錄分享;王翔生擔任攝影師的角色,學習到運鏡取角、捕捉影片內容素材,很享受按下快門的愉悅。代表團隊在「青年行動 全球移動國際及體驗學習成果展」中分享的宋昱賢負責影片編輯,他說沒想到實際剪輯影片才發現極為費時,技巧或軟體功能運用,都在一步步摸索中慢慢進步,能夠透過數位方式與更多朋友分享是很開心的事情。

為什麼他們堅持要使用「徒步」的方式?因為想要更靠近這塊土地、跟海洋文化產生連結,環島途中沿途都能看見海,海乘載了達悟族人的記憶。如果不是徒步,根本無法發現蘭嶼核廢場外的許多垃圾,無法巧遇隱藏景點,也不會見到達悟族地下屋文化。陳泊璋說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正中午爬大天池,未料有段路泥濘不堪,還遇到攀繩古河道,疲累到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但當大天池湛藍的身影出現,難以言喻的感動讓大夥歡呼!他們坐在池塘中央的樹木枝幹上,享受陽光從正上方曝曬,除了池水外,身上更多是汗水。

「我覺得不要只把蘭嶼當作觀光景點,那裏就是和我們每個人的家一樣的存在。有人住在那裏,有自己的信仰與文化,都應該尊重而不是破壞」,隊長林宗洧分享他深刻的體驗,他說蘭嶼是一個寧靜的地方,讓他好好停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這次參與扎根計畫,最大的收穫是了解自己的不足,將持續專精社會人文知識、更貼近土地,期待未來成為社會學者;而今年宗洧也如願錄取台大社會系,跨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

團隊以「蘭島與夕」刊物作為此行重要的發現與反思(電子書網址https://goo.gl/jYhr8i ),以「只有大海知道」電影分析蘭嶼的教養現狀、訪問朗島國小與蘭嶼高中教育環境、以民宿經營角度看當地觀光業、分析監獄與綠島產業的關係等內容,留下對蘭嶼、綠島的記憶與想像,希望讓遊客透過刊物,貼近這片土地的真摯核心。青年的成長,就在計畫參與過程中激發,想了解更多青年動人的故事,歡迎到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