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7

東京大學五神真校長訪臺|為深化臺日高等教育合作創下新頁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世界頂尖學府日本東京大學五神真校長、藤井輝夫副校長一行應教育部邀請於本(107)1210日至12日訪臺。在臺期間行程包括拜會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等我國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出席2018年在臺灣舉行之「臺大-東大跨領域共同研討會」及參與東京大學臺灣校友會活動等。  葉俊榮部長10日晚間親自主持歡迎晚宴,偕姚立德政務次長、高等教育司朱俊彰司長、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畢祖安司長及國內多所大學校長代表共同接待訪團。葉部長於致詞時表示臺日教育交流緊密頻繁,日本向來為我國最重要的教育合作夥伴之一,未來盼能擴大我國與東京大學之跨國合作,進一步強化我國與該校的實質教育研究連結。
五神校長亦表示相當重視本次訪臺,盼能藉此加深與我國主要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實質合作,包括發展與大學間相互選送研究員、促進學生交流及開發產學合作等,具體合作領域及相關規劃將於此次訪臺期間進行確認。
   
中研院參訪行程包括拜會廖俊智院長、與研究人員座談、參觀研究室等,雙方就目前之重點及特色研究領域進行意見交流,皆表示非常期待未來在目前的合作基礎上更進一步推展共同研究,同時擴大研究人員、研究生互訪以拓展研究人員之國際研究視野。


在「臺大-東大跨領域共同研討會」中,五神校長呼應本年度主題「共創東亞永續未來社會(Developing a Sustainable Future Society in East Asia)」,表示臺灣與日本之間有著深厚且長期的交流基礎,近年來亦面臨許多類似的結構性問題,因此非常期待未來能加強雙方之大學間及產學間之實質合作,攜手合作共創東亞的永續社會。
   
五神校長出席東大臺灣校友會活動時,向校友分享了日本大學目前面臨的挑戰及校長的治學願景及策略,並表示刻正建立全球格局的東大社群網絡計畫,讓東大與全球鏈結,且特別將臺灣納入重要位置。他鼓勵活躍於各領域的臺灣校友們,能積極提案東大社群網絡的各種實質連結,深化臺日各領域之交流。
   
本次東京大學五神真校長訪臺係經教育部多年努力洽邀促成,為臺日教育交流之重要突破。本次與我國各學研單位除再次確定雙方合作意向外,更確立了未來構築實質合作之模式與具體規劃。對臺日高等教育合作之深化,具有相當指標性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