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2/12

蘭陽首學MSSR|中山「閱」來「悅」有趣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7:45正是街上喧囂的時刻,沿著中山小巨蛋側身風雨走廊所延伸的彼端,輕喚悅耳的音樂提醒著,這一天的學習即將從MSSR開始囉!

「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
身教-是指孩子閱讀的同時,成人( 老師和家長 )也一起閱讀。
持續-是指每天一段安靜的時間閱讀,持之以恆,成為終身閱讀習慣。
安靜-是指安靜無聲的閱讀環境,帶領孩子進入專注的閱讀狀態。

103年度起,中山國小執行教育部中小學數位閱讀計畫,推動「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至今,已獲致許多豐碩的閱讀教學成果。

中山國小推動「MSSR計畫」,確實帶動全校整體閱讀風氣,但過程中仍深感弱勢學童的閱讀機會有所不足。並體認到唯有提高各班級教室藏書量,讓學童隨手就有豐富書籍可閱讀,才是最佳解決之道。

在前任校長陳銘珍及現任校長劉文勝積極的推動並尋求縣政府及社會資源募書的挹注所累積的成效下。迄今,全校自幼兒園至小學部,每班平均新增書車1(一車圖書容納量約200)。在透過學期中班級書車交換的機制下,中山的每一位小朋友都擁有在國小階段可閱讀到6000本書的情境,並讓每一位孩子都能以提升閱讀能力為目標。

校長劉文勝除了親身參與MSSR之外,並與校園閱讀推動教師規劃讓平常辛勞在晨間值勤導護工作的老師值勤期間,進入班級內陪伴孩子們的陳讀時光。

此外,中山國小對於閱讀教育之推動與深耕不僅止於自身的精進,更透過校群間的交流、結盟,以共好為目的,並逐步將「MSSR」與「聊書」推動至國中階段。而透過與鄰近的學校組成「校群」。當校群裡的國小學生畢業時,便會對校群國中進行「MSSR」與「聊書」活動產生需求,自然能將閱讀習慣到國中階段能持續不間斷。

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也是一種有效與有系統汲取新知識的方式。大量閱讀能夠提升豐富的背景知識,也提供學習能力與創意。養成閱讀習慣等於養成終身學習習慣,更是二十一世紀公民必須有的習慣與能力。

為了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與能力,並能營造有利於閱讀的環境,中山國小更致力於硬體的規劃與升級,未來更將成立學校社區共讀站,結合社區進而推動閱讀成為全民運動,並以構築新月閱讀廊帶為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