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20

119消防節72位楷模獲頒「鳳凰獎」|內政部成立信託基金照護受傷消防員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為感謝消防、義消及志工們的用心與付出,內政部於(19)日舉辦107年「鳳凰獎」楷模表揚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政部長徐國勇均蒞臨會場表達肯定與感謝,典禮中也宣布成立「消防人員醫療照護公益信託基金」,將以專戶募款的方式,幫助更多因公受傷需長期醫療及照護的消防人員,展現政府照護消防、義消及協勤民力的用心與決心。

內政部表示,「鳳凰獎」是消防最高榮譽,在消防節頒獎別具意義,這次共有72名楷模當選,其中30名是消防人員、30名是義消人員、6名是防火宣導志工、3名是救護志工及3名災害防救志工,每位對於消防及災害防救工作都有特殊貢獻。

這次獲獎的臺南市義消總隊分隊幹事盧健泰,他在維冠大樓倒塌後,在建築物仍處於不穩定的情況下,即利用各種器材進入倒塌的大樓內進行搜救,並協助救出多名待救民眾;另這次獲獎的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特搜大隊隊員劉哲宏,國內近年幾次重大災害,都有他投入救災的身影,例如:花蓮大地震、臺南維冠大樓倒塌、高雄氣爆搶救等,不怕危險奮勇救災的精神,著實讓人感佩。

此外,南投縣政府消防局鳳凰志工隊員黃友桂,於草創時期主動擔任南投鳳凰志工分隊分隊長,積極推動緊急救護志工工作,其精神實在是難能可貴;彰化縣防火宣導隊分隊長林素珍自製宣導看板,有效提升宣導時與民眾的互動,並結合節日及地方特色辦理聖誕踩街及話劇等宣導活動,宣達防災觀念;桃園市迅雷救援協會副總隊長許亞狄,率領民間災害防救團隊,參與各種緊急災難事故搶救,透過民間力量,有效提升救災效能,這些事蹟均令人推崇。

內政部指出,72名楷模於今日消防節上午也獲總統接見,總統對於全國消防人員無私無我、為民服務的精神與熱忱表示讚許,並感謝有他們的犧牲奉獻,使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能夠獲得保障。

今日的活動也包括「消防人員醫療照護公益信託基金」成立儀式,由於消防工作性質特殊,且須長時間輪勤,罹患疾病及發生意外明顯較一般公務員高,而現行消防人員長期照護制度僅侷限於救災勤務中遭受暴力或意外危害,致全失能、半失能者,其餘未達半失能者或非救災中因公傷殘人員,則非屬長期照護對象。因此,內政部特別成立這項公益信託基金,由中華消防協會協助籌設,設置專戶募款,接受企業捐助,幫助因公受傷(患病)需長期醫療及安養照護的同仁,以建立更為全面的醫療照護制度,讓消防及協勤人員能奮勇救災,無後顧之憂。

內政部表示,救火救災、居家防火安全檢查等各式各類消防工作,除了由全國1萬多名消防同仁努力執行外,民間資源的投入也相當重要,例如救火工作,透過受訓練的義消協助,可加快逐樓搜索及火勢撲滅的速度,有效減低災損;或是居家用火及瓦斯安全宣導,透過防火宣導志工在各項社區活動的推廣,提高民眾的警覺等,都是政府與民力共同合作的典範。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有4萬多名義消、6千多名防火宣導志工、3千多名救護志工及4千多名災害防救志工朋友,共同為協助消防及災害防救工作而努力,內政部也鼓勵更多的民眾能踴躍加入消防志工的行列,一起合作守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