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03

宜蘭大學與清邁大學手牽手|神農種子扎根泰國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以「農業」立校,秉持優良傳統及悠久的文化,對臺灣農業教育及在地文化深耕,傾注大量心力推動相關事務。2015年,為響應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及加強學術、農業技術交流,與姊妹校-「泰國清邁大學」合作,特組成『神農國際志工團』,前往泰北邊境著力深耕。

今年泰國清邁大學與本校一起合作舉辦夏日短期課程,吳柏青校長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合作空間及交流活動,特於107125日至1212日率領程安邦國際長、園藝學系張允瓊老師及鍾曉航老師、食品科學學系陳彥卉老師等人前往清邁大學參訪。

抵達泰國後,校長與老師們風塵僕僕驅車前往第一站: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及孕育咖啡的搖籃-蘭納咖啡發展中心(Lanna Thai Coffee Development Center),與清邁大學的老師們相見歡。明年(2019),兩校將會有交換學生互相交流學習,另外也討論未來計畫將提供雙聯學制,讓學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在國外求學及研究,開拓自身新視野、豐富學習生涯。


會議結束後,來到蘭納咖啡發展中心(Lanna Thai Coffee Development Center),其隸屬於清邁大學的研究單位。從咖啡的育種、栽培、烘焙到沖泡有著一套完整的系統。除教學推廣外,致力於培育人才及輔導創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與清邁大學好夥伴商討後,宜蘭大學的同學們有福了!本校將計劃安排「海外實境教學」,帶著同學一同飛往清邁大學,從咖啡豆的採收、發酵、烘焙到煮出一杯香濃的咖啡,讓同學們能「做中學,學中做」完整學習歷程。這麼優質的咖啡教學,敬請期待!

把握時間,繼續前往下一站-呵叻府旺南橋縣(Wang Nam Khiao)位於曼谷東北方的的旺南橋農場(Faprathan Farm)。2015年,吳柏青校長與神農志工們即曾來此服務,今年帶領程安邦國際長及老師們前來,則為拜訪泰國前農業廳廳長與泰國園藝學會主席Dr. Anant Dalodom,討論明年(2019)神農志工的服務內容。看到農場內學生建立的自動灌溉系統仍競競業業地工作著,不禁露出會心的一笑並為我們的學生感到驕傲!把學校所學的理論及技術充分應用在農場裡並提高農產效能,孩子們真的太棒了!喜歡農場工作及對志工服務有興趣的同學們,請密切注意我們神農志工團的招募。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Thailand)是我們此行的重要行程之一!吳柏青校長率領三位師長,一同拜會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代表,報告宜蘭大學近年來在泰國的深耕及協助農業發展。童振源代表對我們的努力及付出深感肯定,並詳細地與我們介紹辦事處建置的交流平台,在學術、產業及教育等各方面的提供豐富及完整的資訊,如需要協助,駐外人員也會在第一時間內提供資源,有了這實力強大的後援,相信宜蘭大學未來在泰國的各項交流工作一定會更加順利及成功!

這次泰國參訪行程順利及圓滿落幕,宜蘭大學努力的腳步不會停歇,也期許同學們往後更踴躍參與學校的校務推動,把握每次學習的機會,豐富自身學經驗,讓宜蘭大學成為您學習路上最堅實的靠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