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13

國美館推出「諸事大吉-豬年年畫特展」系列活動帶來吉祥好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中華民國第34屆版印年畫「諸事大吉-豬年年畫特展」,於(12)日辦理展覽記者會、頒獎典禮暨開幕式。儀式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陳昭榮副館長、評審委員鐘有輝教授、倪朝龍教授、陳國展教授,多位前輩藝術家王振泰、呂燕卿、林雪卿、柳炎辰及莊普等,以及學學文創基金會駱佳鴻執行長及獲選藝術家均出席,場面熱鬧盛大。

「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今年邁入第34屆,參與評審的作品達262件,從中遴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51件,並持承先啟後的理念,依例邀請兩位委託創作藝術家參與展出,共展出89件作品,涵蓋多種的版畫種類及主題,為版印年畫的創作注入新的活水,也顯示出臺灣豐富的版畫藝術創作能量。國美館林志明館長更特別提到,今年的版印年畫特展帶入新的元素,邀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小感動生肖學童彩繪活動」作品參與展出,來自藝術家蕭筑方及國小學童創作的108件作品為「諸事大吉-豬年年畫特展」染上一抹童趣,以希望透過兒童眼中對文化的感知與色彩的敏銳度,讓到國美館參觀的親子團體對版印年畫更有共鳴。

從第一屆版印年畫徵選就開始參與的鐘有輝教授提到,每年都會邀請兩位版畫界大師為特展創作作品。今年邀請的是曾經得過六次首獎的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秘書長徐明豐先生,以及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講座教授游明龍先生。徐明豐的孔版作品〈圓滿平安〉以「豬」字的書寫線條作為主題,結合圓形玉珮造型及城市畫面的構成,象徵百業欣欣向榮,生活安居樂業,作品主要顏色為節慶常用的紅色,傳達人們迎接新的一年,事業順心、心想事成、圓滿平安。游明龍的〈双〉併用版作品以簡約造形元素設計吉字,上下左右構成綿延不斷的團紋,寓含喆字、囍字,代表新的一年充滿智慧與希望。色彩以桃紅色為基本調性,融合紅色到紫色的層次變化,代表開心喜悅的年節氣氛來臨。

本屆六位首獎作品精緻卓越,在技法和題材上各有特色,呈現年畫傳統的民俗意涵,又具有新時代新風貌。林淑芬擅長凸版及熟練雕刻,以單版複刻創作〈雀躍亥來〉作品,名稱包含臺灣藍鵲、玉山及大小山豬,畫面中盛開的花兒與豐收的橘子意為豬年風調雨順。廖璿宇結合多版多色創作〈福壽臨門〉平版作品,穿著福字紅肚兜的豬跟壽桃表達福壽臨門之意,背景中冰裂紋樣式欞花的中式門窗,表示不如意已過去,美好立即到來。范銓祐〈諸事圓滿〉平版作品,以生活中常見物品為創作題材,透過圓圓滿滿的型態,展現諸事圓滿過好年。擅長手工絹版的曾雪梅以〈花開春滿〉一作表達人們嚮往幸福美滿的生活,園裡百花綻放,圓滾可愛的豬兒翩翩起舞、蝴蝶飛舞,祝福己亥年豐收喜樂。蔡庭歡以橡膠版單版複刻創作〈豬事平安.福滿團圓〉凸版作品,小豬一家吃年夜飯的歡樂情景表達過節團圓氣氛,桌上年菜分別代表不同祝福意義,期許新的一年家家團圓,豬事平安。多次獲得首獎殊榮的呂妍慧則結合數位版與絹版創作〈捷豬先登〉期待新的豬年可以敏捷、充滿活力,並以豬仔粉紅的膚色作為主要色調的作品傳遞新年溫馨的感覺,背景以貴氣吉祥的花朵為底,期待新的一年亮眼繽紛。

版印年畫傳承臺灣獨特的民俗藝術、開創臺灣春節的新傳統。國美館除承辦「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及推出特展外,也特別為親子團體設計相關活動。兒童遊戲室推出「映春納福─斗方春聯遊藝會」活動,邀請曾經入選版印年畫徵選的藝術家張瑋珊為豬年設計「諸事吉祥」、「掌上明珠」、「諸事圓滿」、「喜從豬來」等四款可愛的斗方春聯,讓學童透過手作體會版印年畫的美好與樂趣。記者會上並特別邀請自國小三年級便持續參加兒童遊戲室活動的小律示範斗方春聯印製過程,展現美術館活動從玩樂中學習的設計理念。

年畫是傳統春節除舊佈新迎接新年的應景裝飾,具有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創作題材廣泛多元、內容精采且包羅萬象,是廣受民眾喜愛的民俗藝術,也成為國內外民眾爭先收藏的搶手賀禮,值得珍藏。國美館今年春節期間以版印年畫作為主題推出「國美走春‧諸事大吉」活動,126日起入館民眾可獲得「開門見喜」吉利紅包袋,大年初二(26)並可參加「諸事平安,滿福團圓」版印年畫拓印體驗、「諸事大吉」版印年畫抽獎,以及驚喜音樂會等活動,邀請民眾至國美館走春,觀賞精彩展覽、感受喜氣洋洋的春節氣氛,一同「諸事大吉」、「豬年行大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