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17

伊甸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辦「愛.圍爐」(影音連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伊甸基金會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在地服務近20年,為讓長者與弱勢家庭在歲末年初之際開心圍爐,特別於今(17)日舉辦「愛.圍爐」活動,邀請逾百位獨居、失能長者及身心障礙者與照顧者齊聚圍爐。宜蘭縣社會處處長劉富美、宜蘭縣衛生局代理局長岳瑞雪與宜蘭縣市代表,以及伊甸基金會董事長成亮皆到場參與活動,希望透過實質的陪伴,讓弱勢朋友感受到更多的愛與關懷。

活動除備有美味佳餚,也安排各項精彩表演節目與活動,其中由伊甸茂安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以及頭城老人日托服務中心,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長者所帶來的泰雅之子舞與歌仔戲最吸睛,不僅獲得滿堂喝采、歡呼聲連連,也為今天的圍爐活動增添美好回憶。


為助圍爐活動順利進行,三星地區農會行建家政班、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宜蘭酒廠給予贊助支持,以及全聯實業營業部北一處以及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特別出動逾20位人力擔任志工,幫忙接送與協助長者用餐,伊甸感謝各方企業的全力支持,讓弱勢長輩能夠一起過好年。其中,第2次參與圍爐的游奶奶,今年已88歲,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及白內障,腳掌也因為多年前的車禍導致萎縮、不良於行。身體機能的退化加上種種的不適,奶奶不僅無力維持身體清潔,連三餐都沒有辦法正常進食。


服務游奶奶一年多的居家照顧服務員羅燕說,奶奶接受服務後,腳萎縮的狀況已改善很多,偶爾遇到好天氣,會帶奶奶到附近的公園走走。但因為年紀大,體力、活動力、平衡協調都退化了,常常一動就會喘,所以幾乎都是在家坐一整天。游奶奶每年都會參加伊甸的圍爐活動,因為這天,她不用一個人吃著冰冷的飯菜,有如家人般的居服員以及所有來自各地的老朋友,會陪她一起吃飽吃暖!


伊甸表示,根據政府統計,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占比達14.28%,但宜蘭縣的老年人口占比則高達15.71%,顯示本縣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以及長照需求的迫切。伊甸服務範圍遍及整個宜蘭縣,共有35位居服員,平均每月服務約300位失能、獨居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家庭。為服務更多有照顧需求的民眾,以及幫助減輕照顧者壓力,最少須聘雇至50名居服員才足以因應照顧需求。伊甸期盼未來有更多的新血加入長照行列,特別是原住民居服員,因宜蘭縣原住民長者多達3000人,若可以使用母語與原住民長輩溝通,可減少語言不通、文化差異以及飲食習慣的問題,也能提升服務品質以及增進原民長輩對服務的信賴。


伊甸舉辦「愛.圍爐」活動已邁入第六年,雖然年菜募集十分困難,但將於全台舉辦30場圍爐活動,邀請2,5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一起團圓,並為200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夥伴準備年菜送到家,希望大家都可以享用一頓溫馨的年夜飯,不再是一個人的圍爐。誠摯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響應伊甸「愛.圍爐」活動,無論是捐款、認購桌菜或擔任圍爐志工等,都可以讓更多弱勢者、長輩們吃暖、心更暖。
詳情請上伊甸官網(www.eden.org.tw)搜尋「愛.圍爐」,或撥打專線0800-025-885



          伊甸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辦「愛.圍爐」(影音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