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02

細雨澆不熄服務熱情|中道人岳明新村掃街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跨年四天假期的連日降雨,讓宜蘭的冬季更顯濕冷,當大多數的學生仍處於收假的憂鬱中,中道中學的同學們卻已頂著寒風細雨,以實際的行動投入服務學習的行列。

位於蘇澳的岳明新村,居民多為早年撤退來台的大陳居民與退伍榮民,由於近年人口嚴重外移,使得村裡人口更顯老化,生活環境也更加殘破凌亂;在宜蘭榮民服務處的牽線下,中道同學來到這個老舊的社區,希望能為這裡的居民做點事情,讓他們的生活品質能有所提升。

中道中學李偉敬校長一聲令下後,同學們開始在巷弄間清掃、撿拾垃圾,若有發現大型廢棄物,也同心協力搬運至指定地點,以便清運;儘管低溫潮濕,穿著雨衣的同學們不曾喊出一聲苦,因為當他們打從心裡感受到這村裡資源的貧乏,也很清楚意識到居民們對於生活環境改善的渴望。活動中,也有些同學親切地和長輩們互動,閒話家常之間也讓居民們圍繞過來,大家在談笑間共度了一個心裡暖暖的午後。

參與本次掃街服務活動的游同學有感而發地說:「一踏進岳明新村,我就意識到這裡是完全不同於我們的生活空間。這裡沒有年輕人,很多東西都舊了但卻無力修復,但是老人也是人啊!這種生活品質對他們而言並不公平。」另一位黃同學也說:「之前常聽到『榮民』這個詞,但很難想像這群『有榮耀的國民』過的是這種生活,他們以前為國家奉獻犧牲,但現在卻很少有人想到他們,甚至關心他們,這讓我覺得很感慨!。」 


李校長在活動結束時期勉同學:「雖然天雨,但是新年度的第一個上課日,做一件幫助他人的好事,就算是撿拾岳明社區的一小片垃圾,都是可以開啟志工服務無限的可能,也為自己在高中階段持續拓展學習的深度及廣度,進而回饋社會、服務社區、關懷弱勢。」校長還提醒同學們:「今天大家來到這個不太一樣的社區,可以從歷史面、社會面、自然生態面等不同角度去思索這個地方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並且思考自己能為這裡居民,甚至為社會做甚麼;因此,這次的服務絕對不只是服務,更是一堂意義深遠的實作課程!」

宜蘭榮民服務處帥士節處長一再感謝中道中學的師生們,他說:「現在有服務熱忱的中學生不多了,中道中學的同學們堪為現代青年的表率!用熱情抵抗寒風,用愛心陪伴榮民;中道把同學教得這麼好,確實不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