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16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住民勤學鼓技敲亮黑暗人生|伊甸宜蘭教養院歡喜「愛.圍爐」 住民手繪桌牌添財喜氣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年節將至,伊甸基金會宜蘭教養院為讓無法返家過年的住民們,也能開心與朝夕相處,猶如家人般的教保老師、社工一起開心過好年,今(16)日,於院內舉辦「愛.圍爐」活動,住民不僅為自己彩繪桌牌展示社團學習成果,視障阿昌更上台為大家帶來精彩的爵士鼓表演,充滿自信的魅力演出,立即贏得大家熱烈的掌聲。活動當天,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老障科科長簡碧君以及貴賓們皆到場參予活動,提前陪伴住民共度鬧熱的年節圍爐。


在台上展露絕技,渾身散發出巨星魅力的昌吉,今年26歲,在高中時開始學習爵士鼓,從此便一頭栽進打擊樂的世界,並立志成為一位專業的爵士鼓手。即使對節奏有絕對的音感,但昌吉仍勤奮練習,專業的鼓技還曾獲肯定考取街頭藝人執照。為鼓勵昌吉勇敢追夢,學校還特別為他媒合一套全新的爵士鼓。畢業後沒多久,因家裡照顧能力有限,便讓昌吉帶著他的爵士鼓入住宜蘭教養院。剛到教養院時,為配合院內生活作息,無法讓昌吉像就學時那麼頻繁的練鼓,加上沒有專業師資的資源給予支持,昌吉變得很焦慮、憂鬱、容易衝動,且不願意配合作息,讓院內的人都很傷腦筋。


為支持昌吉的興趣與夢想,除規劃練鼓的時間,也安排昌吉外出表演,去年8月教養院社工主動聯繫由陳韋光阿光老師所成立的「鼓撞阿光藝文工作室」,希望為昌吉導入專業的教師資源。經過訪查與評估,阿光老師看見昌吉對爵士鼓的熱忱與天分,並邀請游梓泓老師於每週四至教養院為昌吉進行一小時半的教學。近半年的課程,昌吉從未間斷,不僅鼓技功力提升,心情也明顯變得很好。老師說,每次聽昌吉打鼓,都能感受到他沉浸在音樂裡的好心情!除了擁有專業的爵士鼓技能,昌吉還是教養院的好幫手,不僅會主動協助香草包裝的清點與裝袋,個性活潑熱情的他,最喜歡販售香草包與人互動,更喜歡成功售出所帶來成就感。

而參與桌牌繪畫的薰儀,今年39歲患有中度智能障礙,16年前因家人無法照顧而申請入住。雖無法給予照顧,但爸爸逢年過節都會接薰儀回家團聚,每個月也會來教養院陪伴薰儀一起參與活動。雖然薰儀個性害羞靦腆,卻會主動與人打招呼、問好,也喜歡與大家一起參與活動,去年繪畫社團一開班,薰儀就主動報名參加。沒想到從未接觸繪畫的薰儀,一出手就讓社團老師驚艷,可愛的小圖搭配豐富的色彩,一下子就成了令人賞心悅目的圖像。因薰儀的創作很有個人繪畫風格,因此,即使沒有太多繪畫經驗,每次參與比賽,薰儀總能獲得評審肯定取得名次。


伊甸宜蘭教養院院長謝清桂表示,教養院共服務近200位重度、極重度成年心智障礙者,為增進住民生活機能以及延緩退化,除提供日常生活照顧及生活自理訓練,也安排多元化社團活動,透過專業教師的指導,提供住民學習各項才藝,助其開發潛能,找到生命的價值。農曆年節將近,教養院舉辦「愛.圍爐」活動,除了讓共同生活在教養院的大家,可以一起開心地吃,盡情得玩,也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讓有一技之長或參與多元才藝課程的住民有一個發揮、展現的舞台,同時也感謝提供照顧服務的每一位工作人員。

伊甸舉辦「愛.圍爐」活動已邁入第六年,雖然年菜募集十分困難,但將於全台舉辦30場圍爐活動,邀請2,5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一起團圓,並為200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夥伴準備年菜送到家,希望大家都可以享用一頓溫馨的年夜飯,不再是一個人的圍爐。誠摯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響應伊甸「愛.圍爐」活動,無論是捐款、認購桌菜或擔任圍爐志工等,都可以讓更多弱勢者、長輩們吃暖、心更暖。詳情請上伊甸官網(www.eden.org.tw)搜尋「愛.圍爐」,或撥打專線0800-025-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