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23

探索展翅、從金起飛|反毒多元適性輔導活動起跑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為提供反毒多元適性輔導資源,特於108122日至24日首次在金門縣辦理三天二夜的多元輔導活動,本次活動,由各縣市聯絡處推派「諮詢服務團」表現良好個案參加,在心理師、輔導志工及輔導教官專業團隊的帶領下,跳脫原生活圈,離開電子產品和舒適的環境,在海島上親山親水,體驗大自然的壯濶,做中學培養責任感及自立能力,學習如何與他人合作生活,並透過師長們引導孩子對島上生活的反思與回饋,從而獲得難以想像的啟發。

金門不只是戰地,也是有人文氣息與文化的一張生活地圖,柳營營區是金門縣最真實的戰地氛圍體驗點,第一天「探索教育體驗」由柳營營區開始,營區具有豐富的文化價值,為了活化史蹟,金門縣政府特地在柳營營區規劃軍事體驗區;第二天「轉動騎蹟登太武」,由金門大學出發,行經太武山登頂,最後一天安排在西洪營區進行「漆彈競賽活動」;此外,透過夜晚的「星空夜話」洗滌內心的感受,藉由白天活動引導心靈對話,學習進行生命影響生命反思與回饋。

本活動之目的,提升高關懷青少年之成就感與自我效能,並增強問題解決能力,幫助青少年建立自信、自律、守紀、守法的生活態度以養成法治社會的價值觀為,有效減少偏差行為。此外,學習團隊精神,藉由活動過程中之探索、行動、體驗、回饋的學習過程,提升青少年自我認同與自我價值感,進而為品格教育紮下深厚的基礎,促使青少年與同儕之間能分享生命經驗,並學習團隊互助精神;更重要的是,幫助青少年鍛鍊堅韌毅力並挑戰自我極限,完成艱鉅的任務,展現自己的潛力。

教育部為鼓勵各地方政府發展在地的藥物濫用防制輔導網絡,訂定「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輔導網絡服務方案」,由教育部各縣市聯絡處整合縣市政府各局(處)及民間團體資源,成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規劃探索教育、登山教育、體能活動、職業試探、教育參訪或才藝活動等課程,在長期陪伴下,提升高關懷個案學習動機,減少渠等涉入不當場所或接觸不當人士的機會,以提升自我效能,遠離施用毒品等偏差行為,教育是百年大計,提供給學生一個安全、友善、健康的學習環境,是教育部首要且責無旁貸的工作,相信在這三天兩夜的體驗,能引導學子逐步產生正向的思惟與價值,懂得向毒品Say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