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25

Changemaker青年傳承草編工藝|創造石墻新生機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位在苗栗縣公館鄉的石墻村,以前是生產草鞋的產地,曾享有草鞋庄美譽。如今草鞋已被塑膠鞋取代,加上村內青壯人口多數到外地就業,在地產業也面臨失傳。一群外地來的青年組成「青履客」團隊,向青年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發起石墻新生活運動,提出的行動方案不僅獲得行動金的支持,更得到績優團隊競賽銅獎的肯定。

青履客的團隊成員5年前在參與苗栗石墻村內老農採收紅棗活動中陸續結識,他們受石墻村特有的草編技藝及石墻文化感動,租下苗栗公館鄉一處共同空間,一同生活與工作。為吸引更多青年參與,團隊近年透過各種管道找尋外地青年以打工渡假方式,體驗採收紅棗,共同協助解決石墻老農產季採手短缺的問題,並利用打工期間共同生活的機會,傳遞石圍墻特殊的墾拓生活方式與其精神價值,給更多來短期居住的「履」客。

107年青履客向青年署提出「墾拓計畫-編織石墻新生活」計畫,透過田野調查及與耆老訪談,將草編的發展緣起完整進行紀錄,同時團隊也舉辦墾拓編手培訓活動,帶領參與民眾認識及體驗石墻稻草編織的手工藝文化。除此之外,團隊也邀請在地居民參加「新石力集體創作營」,共同發想、創作及編織象徵在地意象的草編物,期望建構墾拓的新生活模式,將草編重新融入在現代的生活,塑造石圍墻庄的文化形象。已滿兩百年歷史的石墻墾拓文化,在新一代青年進駐之下,產生了新的文化連結與激盪,期盼青年能持續發揮創意與在地行動,讓石墻展現新的風貌。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運用創意活化在地,107年共計協助18個於全臺灣各地的行動團隊,透過提供青年行動金,協助青年深入在地,以自身專長看見在地需求,往Changemaker的道路上前進。想了解更多青年行動的故事嗎?歡迎上青年署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