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25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發布記者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發布記者會」於108225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記者會中公布「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解析107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107年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並從全國各類型圖書館106年的營運統計分析全民閱讀力、表揚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及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呈現全臺民眾愛上圖書館的熱情不減,閱讀習慣逐漸改變,電子書閱讀崛起。107年民眾閱讀力持續成長,全年共有9,198萬人次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借閱人次提升至2,167萬人次,並有高達7,791萬冊的圖書被借閱,都比106年成長(進館人次增加了576萬人次,成長6.68%;借閱人次增加了117萬人次,成長5.71%;借閱冊數增加了298萬冊,成長3.98%),顯示教育部及公共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獲得顯著的績效;此外,國人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880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49.95%;以不同年齡層閱讀人口的分布來看,則以35-44歲壯年讀者為閱讀主力人口,他們的借閱冊數是2,027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26.02%

綜觀讀者的閱讀興趣,語言文學類受到全民熱愛。從圖書借閱排行榜可以看出,年度熱門圖書不再侷限武俠類,旅遊及史地類圖書館首次擠進年度排行榜;東野圭吾有6部作品入榜,成為語言文學類年度最有魅力作家;非文學類排行榜-哲學類書榜有7位本土作家8部作品上榜,是107年最具特色的榜單;武俠小說,金庸9部作品上榜稱霸武林;九把刀《冰箱》奪下電子書最熱門。
圖書館是民眾培養閱讀力的重要場所,國家圖書館特別就106年各級學校與公共圖書館的營運統計,以「人均擁書冊數」、「人均借閱冊數」、「人均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例」為指標,從全民利用公共圖書館分析全民閱讀競爭力表現,從各級學校圖書館營運概況,看學生的閱讀力表現,並依各項閱讀力指標數字檢視縣市鄉鎮的閱讀競爭力。

獲「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獎的直轄市與縣()分別為含臺北市、高雄市及臺南市,澎湖縣、連江縣、新竹市、臺東縣以及基隆市;鄉鎮市獲獎者為苗栗縣三灣鄉、連江縣莒光鄉、新竹縣寶山鄉、彰化縣線西鄉、連江縣北竿鄉、連江縣東引鄉、雲林縣褒忠鄉、宜蘭縣羅東鎮、臺東縣鹿野鄉、屏東縣麟洛鄉。
 
依分項指標來看,「每人擁書冊數」部分,直轄市由臺北市2.99冊領先,縣()以連江縣9.72冊最高,鄉鎮市部分連江縣莒光鄉20.26冊居全國之冠;「每人借閱冊數」部分,直轄市由臺北市人均4.78冊領先,縣()以新竹市4.29冊最高,鄉鎮市部分苗栗縣三灣鄉15.43冊居全國之冠;「每人到館次數」部分,直轄市由高雄市民11.11次居全國之冠,縣市部分由基隆市4.26次領先,鄉鎮市部分以澎湖縣湖西鄉3.73次最高;「民眾持證比例」部分,直轄市以臺北市民持證比例75%最高,縣()由基隆市59%領先,鄉鎮部分則以新竹縣寶山鄉民持證比率71%最高。

教育部於活動中公布107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分析全民閱讀力並表揚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與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有助於彰顯政府長期推動閱讀的努力及成果。未來教育部也會更積極扮演全國圖書館主管機關的角色,健全全國公共圖書館體系,並與各縣市圖書館攜手持續提供民眾豐富的館藏資源,營造溫馨愉悅的閱讀氛圍,合作推廣各項閱讀活動,期許未來更精進民眾的閱讀需求,讓全民閱讀力更上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