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26

2019傳統戲曲任意門|打開「傳統戲曲任意門」,遨遊戲曲藝文天地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10835日起至24日止,於岡山文化中心辦理「2019傳統戲曲任意門」系列活動,帶領喜愛傳統藝術的觀眾們免費享受為期20天,總計47場的豐盛藝文饗宴,歡迎喜愛傳統藝術的朋友們盡情遨遊於戲曲藝文天地。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於記者會表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目前共有三大園區,包含每年有百萬遊客入園的宜蘭傳藝園區、位於臺北士林的臺灣戲曲中心及預計三年後落成的高雄傳藝園區,專責推動傳統藝術之推廣、保存及傳承。臺灣豫劇團自2006年開始,便與傳統表演藝術團隊結盟「南戲小鎮」,在南部地區,以「分進」、「合擊」等不同的策略方式,進行傳統戲曲藝術的推廣。2013年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合辦「傳統戲曲任意門」,於岡山文化中心駐館辦理,打破以往送戲上門「被動式」的接受,轉化為「主動式」的參與戲劇活動,讓民眾透過親身體驗的方式,來感受傳統戲曲之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重塑傳統戲曲生態,培育青年人才改善傳統戲曲人才斷層困境,特別規劃辦理「接班人計劃」與「開枝散葉計畫」,「開枝散葉計畫」的部分成果已在本次「戲曲任意門」活動中展現。我們期待未來高雄傳藝園區落成後,能與岡山文化中心互相搭配,活絡南部地區的藝文環境。傳統藝術的推廣要從地方鄉鎮做起,從泥土扎根,希望藉此活動能縮短城鄉文化資源落差,也落實文化部的文化近用、文化平權及文化體驗教育等政策,帶領大家打開每一扇任「藝」門,遨遊戲曲天地。

高雄市文化局劉秀英主秘提及,此次為臺灣豫劇團與高雄市文化局第七年共同辦理「傳統戲曲任意門」活動,提供南部地區戲曲團隊演出平台,並希望促使在地居民、學童就近欣賞傳統戲曲,從傳統藝術中汲取養分,拓展創新美學藝術素養。

臺灣豫劇團彭宏志團長談及「傳統戲曲任意門」,活動旨在培植傳統戲曲欣賞人口,養成文化消費習慣,鼓勵民眾及學童進劇場觀賞戲曲,深耕傳統藝術根基,與在地劇團資源共享,結盟「南戲小鎮」傳統藝術團隊,共同為推廣傳統戲曲努力。


臺灣豫劇團特別於春暖花開的三月天,邀集南部地區13個傳統藝術團隊,聯合推出四大精彩演出暨活動,包括:「精彩創意傳統好戲演出」3場、「藝術教育演出」39場、「體驗工作坊」2場、「藝術人文教育研習會」3場。執行團隊包括:臺灣豫劇團、勝秋戲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古都木偶戲劇團、高雄歌劇團、春美歌劇團、藍衫樂舞團、高雄皮影戲劇團、永興樂皮影劇團、南方薪傳歌仔戲劇團、錦五洲掌中劇團、少年歌子計畫演員及樂師(依演出場次順序)13個團隊。

「精彩創意傳統好戲」3場演出分別為:31014:30春美歌劇團《劉瑞蓮護國》、317 14:30臺灣豫劇團《唐伯虎點秋香》、32414:30少年歌子計畫團隊-新編青春版《王魁負桂英》,目前開放索票中 (每人限索2張,不選席,對號入座,請於14:20分前入座,開演前10分鐘開放現場無票觀眾補位)。請勿重複取票,期能讓更多民眾共襄盛舉,分享精彩的藝術饗宴。

索票地點:臺灣豫劇團(07-582875365)或岡山文化中心(07-6262620)

「藝術教育演出」計有傀儡戲、布袋戲、皮影戲、歌仔戲、客家樂舞等各式傳統戲曲團隊專為學子們精心設計表演藝術推廣表演,總計39場,限學校班級預約報名,不開放一般民眾參加。「體驗工作坊」於36日、313日上午9:00分別辦理皮影紙偶製作及傀儡偶製作。「藝術人文教育研習會」分別於310日、317日、324日上午9:40假岡山文化中心圖書館演講廳舉行3場,堅強師資陣容,分別為春美歌劇團郭春美、臺灣豫劇團朱海珊,及劇透工作室黃雅蓉,歡迎學校教師或有志於推廣戲曲藝術教育的社會人士報名參加,詳情請洽臺灣豫劇團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TaiwanBangZi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合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協辦單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承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豫劇團
演出團隊:臺灣豫劇團

勝秋戲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臺南古都木偶戲劇團、高雄歌劇團、春美歌劇團、藍衫樂舞團、高雄皮影戲劇團、永興樂皮影劇團、南方薪傳歌仔戲劇團、錦五洲掌中劇團、少年歌子計畫演員及樂師(依演出場次順序)

活動地點:岡山文化中心演藝廳、圖書館、皮影戲館、皮影戲館B1傳習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