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13

畫心色》老頑童畫家愚魚創作展|宜蘭有朋美術館五彩繽紛周六開幕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春節過後,藝術家也開工大吉。在宜蘭礁溪有朋美術館,正推出「畫心色」老頑童畫家愚魚最新作品,內容包括平面畫作、雕塑與陶藝裝置藝術共六十餘件。愚魚「紅色、青色、畫心色」創作展,216星期六下午2舉行開幕茶會,展期到424為止。

本名陳聰景的愚魚,早年從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30年的職場從事美術相關的工作。2004年退休後,從台北至中部地區發展,以藝術創作作為生活的調劑,待過鹿港桂花巷藝術村,目前在台中港區藝術中心清風樓藝術村,他希望能不斷更換不同的環境,萃取當地更多元的創作元素,藉著展覽結識更多的藝術同好並進行交流。近十年來,在台北、台中、台南及宜蘭文化中心舉辦多次個展,亦從而認識許多藝術同好和朋友。
愚魚說,他這次的展出主題,用台語來唸,正是「紅色、青色、畫心色」,就是純粹畫出內心的趣味。他的創作題材隨興,色彩陽光繽紛,質樸童稚風格,不喜拘泥,慣用自己心裡感覺的那種紅,那種黃、那種綠和那種藍,塗抹自己心中的色彩。

被畫友評論為「色彩魔術師」、「呆呆的魚」、「心色老頑童」等等,主要是因為他喜歡用色很陽光繽紛,線條造型稚嫩淳樸,內容風格帶有童真趣味。愚魚說,他只是海闊天空無俚頭,想要怎麼畫,就憑第一感下筆,不考慮有沒有意義,像小孩憑直覺「玩色彩、畫線條」,自己高興就好。別人怎麼說都沒關係,他不把繪畫當職業,繪畫只是他退休之後的生活調劑,一種自然存在生活中,所以一直沒主動開班教學,創作只用來交朋友,和外界交流互動。

愚魚的作品題材多元,其中有一些平面和立體作品是造型可愛的貓頭鷹,也相當吸引人。貓頭鷹那一類顏色很鮮艷的作品,都是FRP材質彩繪上去。此外,立體作品方塊組合,都是陶板組合加上淺雕刻才進窯燒製,用半還原燒1220°C左右燒成,兩個陶偶「鍾魁」、「霸王別姬」是局部上釉柴燒還原完成。
而平面創作主要是壓克力畫,風景是蠟筆畫,很像油畫卻畫在木板上。另有兩幅水彩,有許多複合媒材的畫,是在同一張畫裡面使用大量的壓克力彩,加上部份蠟筆或油性顏料或其他媒材,視情況效果決定。連有朋美術館的落地窗玻璃,也有局部原作轉成透明彩色貼片,塑造另一種絢麗光影效果。

說起愚魚和宜蘭結緣,除了2013年在宜蘭縣立文化中心舉行個展。2017元旦,他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個展時,因緣際會認識了住在台北大直的水墨畫家鄒恆德,因為她是宜蘭媳婦,又長年在宜蘭教授水墨與書法。經由其熱情引薦,結識了許多宜蘭藝術愛好者,在一次參訪中,認識宜蘭有朋會館陳明芳,參觀造型與材質都極為特殊的有朋會館建築群,並且擁有一獨棟的現代造型美術館,定期展示名家作品。

愚魚接著又認識蘭陽美術學會一群藝術愛好者,會長林耀南還是文化大學的學弟,透過林會長引介文化美術系的宜蘭系友群組,突然和宜蘭「熟稔」起來。他發覺宜蘭的傳統文化和藝術家真是臥虎藏龍,蘭陽地區豐厚文化底蘊,絕不是一般外地人所認為的「泡湯或吃海鮮」風景區。
愚魚說,這次應有朋美術館陳明芳館長之邀舉辦個展,應會激發他針對宜蘭之美的主題藝術創作更多相關作品。

這次在有朋美術館的展出,自即日起,至424止。216星期六下午2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各界民眾蒞臨參觀。宜蘭有朋美術館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開放(無例休日),地址在宜蘭縣礁溪鄉二結村二結路36-11號,預約參觀電話(0392201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