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28

食品、藥粧廣告太誇張|瘦了荷包為哪樁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經過錦衣玉食的春節過後,許多民眾衣服變緊,想減肥,面對媒體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廣告,加上藝人的代言,只要提到有關瘦身、減油、排油、消腫、阻斷脂肪吸收、讓妳穿回S號、消除水腫、用擦的就能瘦…等等誘人心弦的廣告詞,還有減重成功的對照圖片,實在超級讓人心動,舉凡食品、藥品及化粧品,皆有瘦身、減肥、纖體…之類的廣告詞句或畫面,然而基於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民眾應如何辨識這些誘人的廣告來避免瘦身不成反受騙呢?!

 
衛生局提醒,並與大家分享一個重要觀念,藥品雖有其一定的效能,部分產品甚至宣稱〝純中藥煉製,保證不傷身、不用擔心副作用!〞,但民眾仍須事先接受醫師、藥師及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諮詢後再使用,而食品只能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並非像藥品一樣具有特殊療效,依據衛生局統計分析違規食品廣告的前三名,第一名即是「減肥瘦身」產品,因此,若業者宣稱某個食品使用之後具有瘦身、減重、降血脂…這些效果,就已經違反食品相關的衛生法令,大家務必提高警覺。另,化粧品亦不是藥品,化粧品僅有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的功能,您若是看了廣告或標示宣稱就購買,您將會發現,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部分產品更藉由誇大宣稱,因而價格昂貴,購買的民眾也就成了冤大頭,得不償失。

衛生局局長徐迺維呼籲,想瘦身的民眾,對於太神奇、太吸引人的廣告內容,務必先停下腳步「停、看、聽」:
1.
停: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及對健康有無幫助。
2.
看:閱讀包裝標示上之相關資訊。(首重來源:至少先確認是否有進口商/製造商的地址)
3.
聽: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建議,才能正確選購食用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產品。

如有食品、藥物及化粧品相關問題,歡迎逕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03-93327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