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07

年節吃飽飽|膽固醇要顧好—了解膽固醇檢測產品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年節吃飽飽,高鹽、高油、高熱量一樣都不少,小心「壞膽固醇」跑不了。膽固醇數值是血脂肪健康檢查的重要指標,藉由膽固醇居家測試產品,可以輕鬆幫您立即檢測,當檢測結果數值高於200 (~240mg/dl),當心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反之,總膽固醇值過低亦可能使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頭暈、心悸及抵抗力較差。因此,藉由指尖採血搭配居家膽固醇檢測儀來監測,既快速又方便,該檢測儀包括膽固醇測試片、測試儀及採血針()皆屬醫療器材,民眾應選購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使用前請詳閱使用說明書,依其指示操作正確使用,定期做好健康管理。

由於膽固醇無法溶於血液中,必須透過不同顆粒大小的脂蛋白幫忙運送到身體各部位,當低密度脂蛋白與膽固醇結合後形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容易堆積在血管內,造成血管內壁發炎;高密度脂蛋白與膽固醇結合後形成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則負責從動脈硬化塊和動脈中移除膽固醇,並將其運送回肝臟使其被排除體外,故有好膽固醇之稱。正確來說,總膽固醇包括HDL-CLDL-C及三酸甘油酯等,並無絕對的好與壞,而是機制需要達成平衡。

要注意的是,膽固醇居家測試產品多僅能測量總膽固醇,而無法測得HDL-CLDL-C個別濃度,故使用這類居家量測產品,僅能當作參考,民眾仍須定期至醫療院所進行健康檢查。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膽固醇測試產品屬醫療器材管理,在選購時,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許可證查詢路徑: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並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膽固醇測試片、測試儀及採血針()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為保障民眾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及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外,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