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10

創新扎根,創業起飛|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刻正辦理本(108)年度徵件作業,期程自2月底止,預計遴選100組團隊給予10萬元經費支持,支持學生實踐創業構想。

教育部為因應近年失業率及少子女化問題,並配合政府推動創新創業政策,自101年度起推動「大學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鼓勵校園建立創新創業環境,107年度起計畫對象從一般大學擴散至技專校院,名稱修正為「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鼓勵開設創業實作之進階課程,包括指導學生實際開設公司,瞭解公司營運過程,另亦鼓勵學校辦理募資實戰學習課程,帶領學生團隊進行提案、簡報訓練學習。同時,配合105年度新增的「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讓學生透過課程啟發、實作模擬,引領學生跨出創業的第一步,讓埋於學生心中的創業種子能夠獲得「創意發想」與「創新思維」的養分,繼而給予創業資源協助與輔導,以灌溉創業新苗,達親產學、親創業校園的目標。


「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模擬學生進入真實創業情境,分析產業發展及市場趨勢,發掘可能商機,同時確認產品商業定位、顧客需求、資源結合等,建立商品化及市場驗證機制,協助學生將學習成果確實落實。該平臺由審查委員及一般民眾擔任市場驗證者進行虛擬注資,107年度計有262件申請案,本部遴選出60組創業團隊,給予每組10萬元補助金額。平臺刻正辦理108年度徵件事宜,預計擇優遴選80100組團隊,全面支持學生團隊實踐創業構想。


「擎壤科技」由國立成功大學航太系研究生共同組成,致力於研究航太技術多年,107年透過平臺將研究成果實品化,將其研究技術導入農用無人機,並實際落實於臺灣的環境中,在這半年的時間,利用平臺10萬元的創客基金製作農用無人機開模與測試,舉辦多場試用會與農友交流,不斷改善產品以符合產業需求,弭平學校研發與實際應用的鴻溝。此外,在平臺的輔導資源下,媒合合作廠商,並調整商業模式、學習與客戶溝通,最後真實與農友簽訂合約,甚至有海外廠商持續洽談中。從研發走向真實創業,「擎壤科技」目前已成立公司,期望透過自己踏出的第一步,拋磚引玉,未來能吸引更多臺灣研發能量注入產業鏈,縮短學用落差,促成正向循環!


另一組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研究生組成的「小墨器」創業團隊,在老師的指導下參與了平臺活動,從一開始的靈光乍現,到必須務實與廠商溝通細節作法,最後透過平臺教練團的輔導,讓他們能夠從創意啟發到實作,進而接受市場驗證。這個原來只是單純畢業作品的發想,一年多來多了一份將創新落實為創業的使命感,希望能成功將傳統文化結合工藝設計,並將商品推廣到國外。


在平臺有系統化的提案輔導下,「小墨器」更懂得讓創意落實為真正的商品,朝創業邁向真正一大步。下一階段,「小墨器」將以既有的基礎,繼續朝向教育部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邁進,期望在創新的能量中持續砥礪自我,明年度也將真正踏上募資平台,將自己放到市場中接受考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