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16

哈日族注意!日本麻疹與德國麻疹疫情持續發生,計劃前往當地請先諮詢接種MMR疫苗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疾病管制署表示,日本麻疹及德國麻疹疫情持續,228連假將至,提醒民眾近期計劃前往當地,可於出發前先評估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不確定是否具德國麻疹抗體的孕婦,及未接種疫苗或未滿一歲的嬰幼兒應儘量避免前往,以確保健康。

依據監測資料顯示,日本今(2019)年至第五週(1/28-2/3)累計148例麻疹病例,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病例分布以三重縣49例最多,其次為大阪府43例;另該國去年發生德國麻疹疫情,全年病例數約2,900例,為近10年次高,且該起疫情延續至今;今年至第五週(1/28-2/3)該國累計367例德國麻疹病例,以東京都101例最多,其次為神奈川縣57例及千葉縣37例。

疾管署強調,麻疹與德國麻疹傳染力極強,其中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德國麻疹,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尤其在妊娠首3個月感染德國麻疹,胎兒有高達90%的機率受到感染。


預防麻疹與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式為接種MMR疫苗,目前國內提供滿1歲及滿5歲的幼兒各一劑公費MMR疫苗;15歲到49歲的育齡婦女若經檢測為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一劑公費MMR疫苗;其他民眾如為1981()以後出生之成人且計劃前往日本,建議出發可先洽醫師評估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此外,孕婦及未滿1歲的嬰幼兒也是感染高危險群,應避免前往當地;如必須前往,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幼兒可於出發2週以前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而由於孕婦不可接種MMR疫苗,如須前往當地,出發前請先與醫師諮詢確認有無德國麻疹抗體及是否適合前往,在當地務必戴口罩、勤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民眾返國後如有發燒、出疹、咳嗽、流鼻水、結膜炎等疑似症狀,應儘速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以利及早通報及治療。
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