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14

201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宜蘭媽祖蔭臺灣「筊筶起駕日期典儀」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南方澳南天宮今(14)日上午11時在大殿舉行「201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宜蘭媽祖蔭臺灣筊筶起駕日期典儀」,由宜蘭縣長林姿妙親臨主持典儀,並邀請宜蘭縣內22間媽祖宮廟主委及代表一同監筊,具有宜蘭縣媽祖文化遶境啟動宣示的意義。

今年宜蘭縣正好輪值舉辦「北臺灣媽祖文化節」,由南方澳南天宮擔任值東主辦,此活動已邁入第16年,將廣邀北臺灣八縣市代表媽祖廟會香聯誼、全臺灣各媽祖信仰代表性宮廟,及北臺灣各縣市政府共同合辦民俗遶境活動,預計邀請全臺灣12縣市40座以上媽祖信仰代表性宮廟共襄盛舉,結合宜蘭縣內媽祖文化特色,共同呈現各主辦宮廟的多樣化文化,積極推廣傳統宗教信仰,以推動地區宗教寺廟的交流。

媽祖信仰是臺灣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今年宜蘭縣政府將結合北臺灣媽祖文化節,籌劃「宜蘭媽祖蔭臺灣」活動,以罕見的海上遶境模式,將從南方澳搭船到烏石港,再搭配陸上遶境,規劃32夜的行程,內容將會安排系列藝文藝陣展演的活動及媽祖福宴,讓信眾能有機會參與不同媽祖文化特色及體驗,除讓國人充分認識臺灣不同地區民間信仰的各種內涵外,更祈望藉由宜蘭縣舉辦這次的「宜蘭媽祖蔭臺灣」活動,推動全臺灣地區縣市城鄉文化的交流,成為城鄉宗教交流的大型民俗盛會,增進地方觀光、旅宿產業發展,拚出宜蘭到全臺灣的好生活。

廟宇遶境祈福活動,都以神尊、神轎帶領地方子弟陣頭、藝閣、車駕及信眾等遶境巡行地方,祈求保境安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神尊起駕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擇定「吉日良辰」,所以「筊筶起駕日期典儀」就是臺灣廟宇遶境活動重要習俗之一,更是整體活動行程平安順遂的關鍵,各廟宇主事者都相當慎重其事,這次「宜蘭媽祖蔭臺灣」活動將藉由隆重古禮科儀,向主祀神尊稟報遶境活動事宜,以「擲筊」方式向媽祖請示起駕遶境日期。

林縣長表示,媽祖原屬海神信仰,也是臺灣民間最具代表性的神祇之一,目前臺灣媽祖已不僅是航海的守護神,媽祖信仰背後隱含的溫柔、慈愛的母親意象,時時關注民間的生活,無形中已轉化成母親守護之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