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21

清明掃墓國5難免壅塞|搭乘公共運輸為上策

新聞中心/交通部訊
高公局表示,國5108年清明連假前一週休及連假期間將有大量掃墓、返鄉及旅遊車潮,尖峰時段壅塞在所難免,建議民眾儘可能搭乘公共運輸,以免因壅塞而延誤行程。

高公局觀察國5於連假期間交通量為平日的1.5-2倍,預判本次清明假期之前2(44日及5)7-15時南向南港系統至坪林及後2(46日及7) 12-22時北向頭城至坪林等路段,將出現嚴重壅塞,行車時間將比平常增加5~7倍。為疏導國5交通需求,尖峰時段已實施高乘載管制,管制時段依交通特性而有所不同,請用路人出門前先利用高速公路1968App查詢高乘載管制措施。

惟高乘載管制前後時段,仍有大量非高乘載車輛之交通需求,尤其北向易壅塞至深夜。經分析國5及台9線於連續假期旅行時間,於下午尖峰時段(13-17)宜蘭往臺北行駛台9線至坪林接國5的旅行時間比行駛國5經雪山隧道的旅行時間節省3070分鐘,用路人可利用高速公路1968App查詢替代道路行車資訊,參考選擇行駛路線。


此外,國5主線南下石碇至彭山隧道路段設有大客車專用道,北上宜蘭至頭城路肩開放通行大客車,石碇南下及宜蘭地區北上各入口大客車均不受匝道儀控管制,透過這些優勢,搭乘客運走國5比自行開車單程可節省半小時以上,請往來北宜的用路人多搭乘公共運輸,不僅省時又可避免塞在車陣中。


考量雪山隧道道路條件特殊,易因車輛故障救援困難造成雪山隧道大塞車,因此雪山隧道內故障車輛拖救基本費自10831日起,已加收1,500元,高公局特別提醒用路人上路前務必檢查車輛,以免事故發生或車輛故障時,除需付出較高拖救費外,亦可能因救援困難造成生命、財產之嚴重損失,並造成雪山隧道大塞車。

另呼籲用路人,清明連假期間國道車流量大,建議可利用連假前一週休提前掃墓,享單一費率再7折收費;北返時,可利用收假日(4/70~10時暫停收費離峰時段,省時又省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