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19

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守護孕婦嬰幼兒牙齒健康|減糖推一把,幸氟你我他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配合03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理念,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牙醫師全聯會)攜手合作,自1080320()0410(),舉辦「2019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孩童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之牙醫診所/醫院就診,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須負擔部分健保費用),以實際行動關懷孕婦女、嬰幼兒與孩童口腔健康,建立「長牙即看牙」之正確觀念。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牙醫聯盟(FDI)、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均公認氟化物是既安全又有效的防齲方法。衛生福利部呼籲懷孕婦女應特別重視口腔健康,因懷孕會改變口腔環境,增加牙周炎及齲齒的發生,亦間接影響胎兒健康。嬰幼兒開始長牙就應至牙醫診所/醫院進行口腔檢查、潔牙時使用含氟牙膏及牙線,除能及早守護口腔健康,並能教導父母如何協助嬰幼兒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隨著我國飲食精緻化,高油糖鹽食物隨處可及並唾手可得,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年指出,糖是造成齲齒發生重要因素之一,當口內細菌代謝醣類產生酸時,會造成牙齒硬組織去礦物化,進而導致齲齒。建議民眾尤其是懷孕婦女、嬰幼兒與孩童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頻率,以降低齲齒發生的機率,維持良好口腔衛生。

為預防嬰幼兒與孩童齲齒,呼籲家長把握下列原則:

減少含糖飲食
長牙就要潔牙,每天至少以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二次,(照護者)須協助與監督長牙後,接受定期口腔檢查、洗牙及塗氟服務出生後6個月後可由父母協助,學習使用杯子喝流體食物出生後72個月至108個月可接受恆牙大臼齒窩溝封填服務

為維護口腔健康,呼籲懷孕婦女及民眾把握下列原則:
減少含糖飲食每天至少以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刷牙二次,並使用牙線清潔接受定期口腔檢查及洗牙服務使用氟化物(氟鹽、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

兒童節將至,衛生福利部鼓勵懷孕婦女及家長利用這段時間,協助嬰幼兒及孩童接受口腔健康檢查,並善用政府相關口腔保健政策,達到「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概念。

前往親善牙醫院所前,請先電話確認與預約,以節省等候時間!相關資訊請上衛生福利部或牙醫師全聯會網站查詢(網址:www.mohw.gov.twwww.cda.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