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8

108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 徵件倒數計時|千陽電機少年團隊‧青春「陽益」科普紀行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為推廣青年壯遊體驗學習,鼓勵大家與在地人文社會深入互動,重新認識你所不知的臺灣各地特色,並以壯遊實踐社會關懷。108年計畫申請年齡向下延伸至15歲,報名組別有高中職學生的「扎根種子組」,想在18歲這年給自己一個特別的成年禮的青年可以參加「熱血十八」組,而1835歲的青年則可選擇「圓夢青年組」。

歡迎3人以上自組團隊,發揮創意結合公益元素提案,入選團隊可獲得實踐獎金28萬元,成果競賽得獎團隊更有獲得競賽獎金35萬元的機會。計畫徵件至412日即將截止,把握提案機會,讓自己展開一場不同以往的精彩壯遊吧!

「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自98年開辦至今已有超過400組青年團隊參與,累積了數百個感動故事,也觸動了許多青年對臺灣在地的情感。來自正修科技大學,具備電機專長背景的5位青年組成的「千陽電機少年」團隊,以探訪臺灣「建築整合型光電技術(BIPV)」建造之群體做為這趟壯遊的主軸,在這為期十天的壯遊計畫,分成五個時間點執行,跑了27處,將所學太陽光電技術及知識,分享給一路上所遇見的人們,構成專屬於千陽電機少年的感動地圖。

青春「陽益」、熱血陽光更是千陽電機少年在這次壯遊之旅的初衷,在壯遊過程中、前期的執行規劃複雜又耗時,這都無法消退5位男孩的熱情。團員各司所職,吳家宏與林建負責整體行政規劃與統籌,將建築繪圖的速寫設計,應用在科普時教材的製作;李秉軒、李冠褕、陳昱豪則負責太陽光電知能彙編與評析及太陽光電建物評析,他們希望打破太陽光電科技的生硬死板框架,並賦予多元化的社會生命意涵。千陽電機少年團隊表示:「因為獨特又慷慨的人事物給予支持、協助與鼓勵,才有一系列感動的回憶跟經歷,造就許多創意的學習與經驗。」

團隊走訪了許多太陽能建築群,如高雄市的世運主場館,另外,除了在參訪各建築群的交流中提升專業技能之外,團隊也到花蓮的忠孝國小、福原國小指導學生關於太陽光電知能的科普教學,另外還到恆春的永安老人養護中心以臺語向阿公阿嬤講解太陽能應用範圍(輪椅或多功能拐杖等),並DIY彩繪心中理想的「太陽房屋」。千陽電機少年說:「每個小朋友們都露出佩服與崇拜的眼神,其中一位還大聲喊著我們的團隊稱號為我們加油,內心的撼動無以言喻。」團隊在服務對象的互動回饋中獲得滿滿的感動。
 
5
位男孩與壯遊期間所交流的人事物,後續的回饋又會各自碰撞出什麼不一樣的故事?讓我們拭目以待!或許在臺灣其他角度,千陽電機少年2代已經慢慢成形也不一定呢!
感動地圖計畫徵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gzHCzh-6M 期限至412日,把握機會,發揮你的創意,來趟結合公益的壯遊。
別錯過提案的機會,快到壯遊體驗學習網報名(https://youthtravel.tw/doc.php?puid=10&type=2 )
更多團隊故事請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news.php?kind=3&page=1 )
其他精彩團隊故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gzHCzh-6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