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30

消除歧視、尊重多元的性別平等教育|108年度高級中等學校教務主任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研討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8年度教務主任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研討會於430日舉辦,共有來自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近400名教務主任齊聚一堂,共同關心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的實踐。教育部向來重視性別平等教育,特由朱楠賢主任秘書親臨會場,在108課綱準備上路的前夕,給予各校教務主任鼓勵,並希望教師教導學生「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之理念,及透過教育培養具性別平等意識與實踐能力之公民,建構具公平正義的公民社會。

朱楠賢主任秘書強調性別平等教育是一種理念與價值,希望能讓學習者站在辯證與多元的角度,思考現代社會與文化中的性別相關議題。而為了將性別平等教育以議題方式適切融入於各教育階段的課程與教學之中,民國93年通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三章明訂性別平等教育在國民教育及高中階段皆需融入課程與教學,因此,無論現行的九年一貫課綱或未來的12年國教課綱都相當重視性別平等教育,而性別平等教育和其他的各項議題一樣,搭配了核心素養和學習主題的實質內涵,目的是讓各領域的學習重點以及實施要點都能利用核心素養的共通性和性別平等教育的主題內涵進行橋接,教師能夠適切的運用並融入在各領域的課程設計與教學中。

此外,教育部有責任提供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在課程與教學的支持與專業成長,因此,教育部國教署也在107年度起正式成立高級中等學校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目前主要工作為聯結現行高中職階段各學、群科中心與特教課程資源中心,成為專業社群對話的溝通平台,未來資源中心將會向下聯結國中小教育領域,建立K-12各教育階段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推動的縱向輔導支援網絡系統,讓12年國教各教育階段各領域性平課程能夠連貫統整。

教育是成就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教育部將持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努力讓每一個孩子為自己的獨特而驕傲、而自信,並讓每個學生都能在公平的立足點上充分發展潛能,不因生理、心理、社會及文化上的性別因素而受到限制,共同打造消除歧視、尊重多元、性別平等的友善校園及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