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9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年羹堯傳奇》再現傳奇經典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臺灣戲曲藝術節」為文化部轄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舉辦大型藝術節慶,今(108)年邁入第二屆。傳藝中心規劃國寶級大師陳錫煌,演出《年羹堯傳奇》,將於412日至414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三場,讓觀眾感受傳統偶戲之美。

主辦單位傳藝中心表示,為有效進行傳統藝術推廣與紮根,並落實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再生與發展的重要政策,也表達對民間傳統藝術藝師及其傳承者的鼓勵與敬意,去年「戲曲台灣」單元就規劃邀請知名南管藝師吳素霞與其門下弟子共同演出南管七子戲《陳三五娘》,以精緻的七子戲身段與唱腔,再現臺灣戲曲豐沛的能量與元素,本屆「戲曲台灣」單元將由國寶級陳錫煌大師率門下弟子們所組成的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製作家傳經典好戲《年羹堯傳奇》。

 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成立於200812月。團長陳錫煌受父親李天祿啟蒙,是一位集表演及製作技藝於一身的全方位藝師,獲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及「國家級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更獲得第一屆臺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的殊榮。為能推廣與傳承布袋戲成 立劇團,率領旗下弟子演出傳習不綴。

國寶級藝師陳錫煌,陳錫煌藝師是台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傳統布袋戲演師,出生在布袋戲世家,祖父是「華陽台」班主許金木外公是「樂花園」班主陳阿來;父親是「亦宛然」班主李天祿。

《年羹堯傳奇》出自於陳錫煌大師之父──李天祿的代表作《清宮三百年》中最為經典一段。在陳錫煌的回憶中,《清宮三百年》改編自小說《清宮秘史》,於1948年推出後,在鄉間小鎮、地方廟口巡演時,轟動大街小巷,這齣好戲連演十三年,至今乃令人津津樂道。

本次演出《年羹堯傳奇》,由陳錫煌與導演黃僑偉聯手翻新演出,並邀請歌仔戲名伶王金櫻、邱秋惠跨刀演唱劇中唱段。陳錫煌大師提到劇中的旦角春花,演出時的腳步與戲偶造型中腳部細節,正是清朝女性裹小腳的模樣,以呈現細膩的操偶技巧與身段。導演黃僑偉更表示,本次製作將與原版不同,並加入全新的舞台概念進行設計,編曲方面跳脫原有的後場鑼鼓點,場面調度也有子母畫面概念,呈現新穎面貌。除了全新的編曲與設計外,更保留布袋戲細膩的操偶。

王金櫻,本名王仁心,1946年出生,專攻旦角,貢獻歌仔戲藝術逾一甲子,曾獲頒第五屆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2014)、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薪傳獎(2000) 、第二屆臺北文化獎章(1998),目前擔任河洛歌子戲團藝術總監、「閩南嶼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監、「中華王金櫻傳統文化藝術協會」榮譽理事長。

《年羹堯傳奇》戲說驍勇善戰的清代名將年羹堯,因私生子的身份,出生時就被迫與父母分別,歷經波折後,劇中呈現流落在外的春花,在相隔16年之後,不辭千里尋回兒子,以及年羹堯身分真相大白,和父親一家大團圓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