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10

行動博物館前進校園|開發學生思辨力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是一座40呎的文學貨櫃車,巡迴旅行已邁入第10年,今年也將是巡展的最後一年。國立臺灣文學館為了提供更多文學資源給社會大眾,將文學種子向下扎根,今年特別配合108學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的調整前進校園。除了用「行動博物館」豐富的展覽內容增廣學生見聞外,同時也與學校共同辦理「文學閱讀寫作營」活動,讓年輕學子從中發現作家如何在生活細節中,抓出思考的縫隙,用文學引領大家看遍臺灣的文學風貌。

「行動博物館」已走過全臺20多個縣市,為推廣臺灣文學,展覽以數位、互動的展場設計,介紹臺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及作家作品賞析,每年旅行至臺灣各地,希望透過巡迴展示的方式介紹各地區的文學景象,讓民眾有機會看到不同的文學書寫風格。

今年度巡展的起始點,臺文館選定高雄旗美地區,充滿了客家小鎮的淳樸和優雅、青翠山巒的親切與多情,以及秀毓的鄉村意象;而美濃也是作家鍾理和生活、寫作的故居所在。其長子鍾鐵民老師自1969年起,於旗美高中任教至1997年退休,作育英才無數。在本土文學仍未受重視的時代,1979年推動民間文學館,「鍾理和紀念館」於1983年落成。並透過學校向省教育廳提出方案,自1993年起辦理數屆「全國高中生臺灣文學營」,實屬創舉。「行動博物館」與旗美高中合作,搭配其校慶活動並主動將文學資源分享給區域國、高中學校。另結合鍾理和紀念館及旗美社區大學的在地能量,期待讓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巡迴資訊更有效的傳遞給居民,聚合流動的文學饗宴。

108課綱實施在即,臺文館洪秀梅秘書期盼「行動博物館」到校展示,能帶給學子更多對文學的認識,提升閱讀、寫作能力。旗美高中彭昕鋐校長強調積極試行校訂必修「旗美說故事」課程,結合大旗美地區資源,跨科共備整合,最後學生能產出與在地人文、自然相關的文學作品。

「行動博物館」展覽開放時間為49日至54日,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16時,週日休館。展區設置於「國立旗美高中」校門口(高雄市旗山區樹人路21號)。觀眾凡填寫問卷即可獲得限量明信片,數量有限,敬請把握機會。預約團體導覽請致電02-86925588分機5338李小姐、欲接洽「國立臺灣文學館」請致電06-2217201分機2502鄭小姐。敬請把握「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最後3場巡禮,未來將設計更適當的載體以推動臺灣文學行動展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