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29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列車於10852日抵達宜蘭站,由國立宜蘭大學奈米科技中心陳輝煌教授帶領的團隊主辦,上午九時五十二分在宜蘭站前(丟丟噹廣場)舉行花蓮站至宜蘭站的交接典禮,邀請宜蘭縣林姿妙縣長、宜蘭市江聰淵市長、科技部科普計畫總召集人李旺龍教授、臺鐵宜蘭站黃東墉站長、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及東華大學楊悠娟教授等貴賓,一起完成交接。


今年適逢元素週期表150週年,宜蘭站的科普遊戲以分別代表蘇澳冷泉及礁溪溫泉的「碳及硫」種元素為主題,邀請縣內國小學童及站前旅客體驗12項以碳及硫主題的科普闖關遊戲,除了大型氣球週期表牆外,碳的遊戲包括彈珠汽水製作、乾冰交響曲、奈米碳的奧秘、隔空滅火、不用吹的氣球等,硫的遊戲包括茶變水、顏色變變變等。藉由科學遊戲認識宜蘭的地質、泉水的應用(例如彈珠汽水),並提升科學探究的興趣。

科普環島列車由科技部主辦,國立成功大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合作辦理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將自108429日起以一輛四節車廂之區間列車,展開為期四日的科學環島行程,為「2019年全民科學週()」活動揭開序幕。科普列車將以臺北車站作為起點,沿西部幹線南下停靠板橋、桃園、新竹、竹南、新烏日、二水、斗南、嘉義、臺南、新左營、屏東,再由東部幹線北上停靠臺東、池上、玉里、 光復、花蓮、蘇澳新、宜蘭、基隆等車站,預定於52日返回臺北車站。
科普列車四節車廂中,第一車廂由萬芳、竹女、豐原、中一中、南一中、新化、鼓山、六龜、東港、東女、宜蘭、內湖等高中與蘭嶼高中國中部之優秀學生接力,在車上帶領參與民眾體驗科學內容。另三節車廂則分別由美光科技、台灣默克集團、台灣艾司摩爾科技等科技公司匯集相關團隊提供服務,帶來多樣化且別開生面的科學活動與體驗。


本次科普列車活動著重於偏遠地區、非山非市地區與原住民族群,所以宜蘭站之站前活動預計由宜蘭大學、宜蘭高中及蘭陽女中,團隊擺設12個攤位的科普闖關遊戲,邀請宜蘭縣金岳、武塔、永樂、黎明、南屏、凱旋、同樂、東興等國小參加活動;蘇澳新站邀請美國在台協會、蘇澳海事學校等贊助13個攤位的科普遊戲,有蘇澳及岳明等國小參與站前遊戲;大溪站活動由宜蘭大學團隊至大溪國小擺設7個攤位的科普闖關遊戲,邀請大里及大溪國小參加活動。

除邀請學童在科普列車,分享車廂科學遊戲外,學童將在侯硐站下車,參觀地質博物館及週邊設施,體驗以碳為主的地質(煤礦)環境。也歡迎宜蘭鄉親及旅客藉由科學探索遊戲,親身體驗科學實驗的樂趣,享受到滿滿的科學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