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02

清明掃墓當心毒蛇出沒|人工智慧幫你辨分明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抗百步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
國內近期氣候溫暖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本週適逢清明連續假期,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至野外或山區掃墓、賞花、登山、郊遊時,應做好自我保護,如: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進入樹叢及草堆,要打草驚蛇,勿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並避免在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段於蛇類出沒的地方逗留,以免遭毒蛇咬傷。

疾管署表示,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國內較常見的毒蛇分別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鮐(俗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的飯匙倩(俗稱眼鏡蛇)與雨傘節,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的鎖鏈蛇。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為注射抗蛇毒血清,疾管署為全國目前唯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為避免國人因毒蛇咬傷而危及性命,疾管署於全國200多家醫療院所備有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由於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民眾如有使用需求可先透過「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https://mis.cdc.gov.tw/PLC/PLC_QR001.aspx
,查詢鄰近醫療院所抗蛇毒血清的儲備情形,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有鑒於大多數民眾對毒蛇、鼬獾這兩類動物出沒地及遭咬傷後之就醫資訊並不清楚,疾管署與農委會防檢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路殺社等單位合作建置「毒蛇鼬獾咬傷救急資訊站」(https://bites.cdc.gov.tw/,透過資訊視覺化的方式,提供民眾毒蛇、狂犬病鼬獾出沒地點,並整合就醫等醫療資訊,供民眾第一時間找尋資料;此外,該網站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若民眾發現疑似毒蛇,可拿起相機拍攝並將照片上傳,透過該網站辨識毒蛇種類,亦可提供給醫師作判斷。


民眾如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牢記「五要五不」,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