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27

續航新南向|文化部與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面對面座談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續航文化新南向,文化部第3屆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再度來臺,自42427日,展開為期4天的藝文沙龍、文化論壇、主題影展及藝文場館的參訪等深度交流。於(26)日與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及文化部各司處主管舉行雙向座談,交換藝術、文化推辦心得與意見,共同探索臺灣與東南亞關切議題及推動未來合作關係。 
蕭宗煌次長表示,我們始終堅信,文化交流必須以人為本,尊重各國差異,實現多元共享,彼此認識與合作。臺灣地處亞太樞紐地理位置,具有多元文化底蘊,且社會環境自由開放,累積厚實公民社會力及藝文創造力。亞太國家間密切交往的時代來臨,希望臺灣能成為東南亞文化的積極貢獻者。

文化部於104 年首度籌組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會迄今,該委員會已成為文化部推動已「新南向」政策重要平臺,為延續委員的專業及建議,自第3屆開始,改為21任。今年是第3屆委員第2次來臺文化交流。第3屆委員包括來自新加坡、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寮國、緬甸、日本及澳洲等各國重量級導演、策展人、美術館館長等。

委員以自身豐厚的專業背景,從各自國家文化經驗及歷史脈絡切入,與文化部就文化基本法、東南亞文化創意平台、南島文化在臺灣、重建臺灣藝術史,以及藝文產業生態系等文化政策相互交流意見,提供臺灣寶貴的經驗及建議開創新的合作契機。其中,澳洲委員Jacob 去年提議多年期的跨國議案,文化部今年即補助原住民藝術家於5月前往澳洲墨爾本參與「明日-原住民藝術節」,與當地藝術家們進行交流、對話與展演,提增臺灣原住民及南島文化交流能量。

文化部此次以「文化.多元.萬花筒」主軸,策辦新南向文化系列活動,包括辦理多場文化論壇,分別探討藝術史重建、南島音樂交流及台灣布袋戲與東南亞皮影戲等議題;「一部電影,一個旅程」東南亞獨立電影論壇,映演寮國、緬甸、柬埔寨及泰國等國家短片,邀請導演及專業影評人映後座談;安排參訪文博會、動漫基地,與文化內容策進院籌備小組及甫於107年在台北空總駐點的INGO國際藝術生活組織(Living Arts International, LAI)對談。
文化部希望藉由不同活動方式,讓臺灣民眾更深入認識東南亞各國的文化藝術,進而擴大雙向交流,建立深厚的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