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22

環教從小扎根|縣長與學童攜手共創「人工生態浮島」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422日地球日(Earth Day)是國際間知名且重要的環境保護節日,今年宜蘭縣政府特將主題訂為「永續宜蘭、棲地保育、低碳無塑」,呼應台灣地球日主題「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由宜蘭縣長林姿妙及後埤社區總幹事張永德一起帶領30位小學生在冬山河生態綠舟製作人工浮島,創造可供鳥類及魚類等生物棲息的環境,冬山鄉鄉長林峻輔、黃定和議員、東興國小校長李明怡、成功國小校長游豪立、中央研究院地球所前副所長汪中和教授、環保局副局長林金龍、農業處副處長王明輝以及教育處體育保健科科長楊沛勳也都到場支持地球日活動。

現場也響應環保署「不塑環境季」,贈送200支不鏽鋼吸管,由奇麗灣珍奶文化館、宜蘭縣冬山鄉星源茶園、迷客夏Milkshop、星巴克以及水巷茶弄-羅東店等企業響應贊助超過600杯的免費限量茶飲咖啡,入園民眾開心的帶著環保杯,到綠遊時光機展區享用免費飲料,一同響應地球日保護環境的行動。


氣候變遷讓宜蘭拉警報!愛護地球刻不容緩
今年宜蘭綠博展出的綠遊時光機,帶領民眾到未來2100年感受蘭陽平原因冰山融化以致海平面上升而將被淹沒的嚴重情形。隨著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加上土地過度開發,每遇颱風侵襲,宜蘭縣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和內移就更嚴重,居民的身家飽受威脅。

氣候變遷權威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前副所長汪中和教授表示,在1990年代,世界海平面上升率平均為2.5 mm/yr,如今上升為3.4 mm/yr;西太平洋的東亞地區由於海水熱膨脹及地球自轉的匯聚效應,海平面上升率約為世界平均值的2倍,屬於高風險區,而台灣西部沿海的海平面上升率高於世界平均值2倍以上。蘭陽平原的海拔高度平均在一百公尺以下,由西向東地勢逐漸降低,沿海地勢較為低窪的區域將面臨巨大考驗。


 
縣長與學童手作「人工浮島」護生態與野共生、棲地保育
活動開場,邀請今(108)年宜蘭縣環境教育主軸議題【兒童環境教育說繪本故事比賽】中年級組第1名得獎者,成功國小三年級林家欣,為觀眾帶來的故事。在今年4/22地球日「與野共生」的主題,秉持「再小的生物,都具有無可取代的生態地位」的態度,林姿妙縣長特地和壯圍鄉後埤社區成員、貴賓及小學生們製作可保護生態的「人工浮島」,當浮島上的植物逐漸成長茂密後,便可吸引鳥類、蛙類、昆蟲等動物進駐,還能豐富水池生態 ; 待綠博結束後,這人工浮島將回歸後埤社區,讓閒置魚塭成為水上菜園,創造更多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的棲地空間。

一向重視環境保護的宜蘭縣縣長林姿妙表示,海平面上升為不可逆的全球性氣候災難,將迫使居住於沿海或低窪地區的人類及生物面臨生存考驗。而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主因是全球暖化效應,生活中常見的動植物也因氣候變遷、各種人為活動及環境污染正快速消失中。藉由繪本故事與人工浮島活動的體驗,讓學生了解全球暖化對未來生活的改變,展現對生態的關愛,落實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後埤社區總幹事張永德在現場進行水上浮島示範教學,也從後埤社區經驗分享,藉由植物根系與水的相互作用,這些人工浮島可提供水質改善的效果,鳥類、魚類不必再大老遠尋找舒服的棲息空間,浮島便是一座立體化的基地,守護生物多樣性就從身邊最親近的環境做起,不僅淨化水質、景觀美化,甚至發揮消減風浪及低地洪災調適等功能。

縣長化身一日店長 發送200支不鏽鋼吸管呼籲減少一次性餐具
響應環保署「不塑環境季」,現場同時舉辦「自備環保杯,免費喝一杯」的活動,由本縣多家企業贊助免費限量珍珠紅茶等飲料,民眾自備環保杯可免費享用。現場並贈送限量200支不鏽鋼吸管,以減少塑膠吸管的使用。


環保局副局長林金龍表示,本縣積極推動一次性餐具減量政策,已於10671日起實施「禁用一次性餐具執行要點」,規定宜蘭縣政府各機關學校不得使用一次性餐具,未來將於本(108)71日起配合環保署實施特定實施對象內用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此外,縣府也積極推動「減塑愛地球綠實踐商店」認證制度,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到減塑商店消費。雖然改變習慣不容易,但是「再習以為常的習慣,都有被取代的最佳方案」,呼籲民眾共同實踐減少一次性餐具的生活行動,避免製造更多環境和生態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