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23

響應「世界閱讀日|彰美館辦理「非走Book-閱讀體驗路徑」走讀活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分別於422日及426日,辦理108年世界閱讀日「非走Book-閱讀體驗路徑」透過整合文本閱讀及景點走訪,捲動更多民眾參與,以帶動閱讀風氣。本次活動邀請知名作家劉克襄老師帶領親子共享他的《11元的鐵道旅行》、《男人的菜市場》兩本書,透過書中的小事小景到各式飲食文化,以走讀的方式,體驗書中內容及實地走訪經驗,思考閱讀與旅行的關係。

11元的鐵道旅行》中所謂的11元即是台灣最短的車程,最便宜的旅次票價是11元。劉老師認為11元潛藏著緩慢的節奏、純樸的生活、迷人的風物,11也隱藏著:「我是坐11路來的」,以兩條腿旅行。此次的走讀從彰化出發,經過追分、大甲、清水海線車站,搭配劉老師鐵道旅行書中的插畫風格,將與大小朋友一同進行速寫活動,創作自己的旅行繪本,如追分車站是海線鐵路的最末站,站房的木材結構全以檜木搭建而成,是海線鐵路中少數未經改建的車站之一,別具特色。

《男人的菜市場》是劉克襄老師這個遠庖廚,卻擅於逛菜市場的男人,對菜市場的細膩觀察。他認為傳統市場是動態的地方生活博物館,透過逛菜市場,認識小小的蔬菜水果也大有文章,鐵道旅行融入菜市場的當地時令產物,更貼近在地生活的體驗。經由11路的步調,走訪大街小巷,大甲站、清水站探訪周邊菜市場。聽劉老師分享自己如何成為菜市場高手,在菜市場中尋找食材的由來及背後感人的小故事。


「非走Book-閱讀體驗路徑」透過書本,以書中文本為經線,景點為緯線,透過鐵道旅行及菜市場的走讀文化體驗,編織既有文本深度又有親近可及性的文化體驗內容。一日的活動從作者本人劉克襄老師的親自導讀,親近作者及作品,更實際體驗鐵道的旅途,並走入菜市場,相信參加的親子們會有更多深刻美好的回憶,並帶著自己精心繪製的作品回家。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http://www.chcsec.gov.tw
開放時間:週二~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址:50074彰化市卦山路18
服務電話:04-7222729#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