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4/16

後埤娘子PK阿美族漢子|弘道邀請長者一起實現棒球夢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自2012年成立「不老棒球聯盟」起,全台灣已成立16支不老棒球隊,在宜蘭縣就有7支球隊。從協助80多歲的失智羅爺爺圓夢棒球夢之後,為了讓更多對棒球有熱情的社區阿公阿嬤們動起來,在適宜、安全、友善的球場及比賽規則下,完成心中的棒球夢,所以在聯盟成立隔年開始在宜蘭陸續推動成立「冬山鳳不老棒球隊」、「後埤土豆不老棒球隊」,多年來阿公阿嬤們依然熱愛這項運動,活躍在球場上。

現在他們要廣邀各路跟他們一樣熱愛棒球的中高齡者加入棒球隊,一起顛覆外界對長者的刻板印象。
今日(4/16)弘道於蘇澳白米棒球場(鄰近蘇澳鎮永昌路46)舉辦全國第二場不老棒球友誼賽,將由蘇澳鎮的瑪拉道旗魚隊迎戰壯圍鄉的後埤土豆隊。後埤土豆隊是聯盟唯一一支以阿嬤居多的球隊,來自於壯圍後埤的小漁村,這群可愛阿嬤一出場,往往令大家感覺相當驚艷。今天這支娘子軍要對上今年剛加入聯盟,以阿美族阿公為主的瑪拉道旗魚隊,阿嬤們可是完全不怯戰,她們要展現平日練習的成果給大家看,告訴大家棒球不只專屬於年輕人,阿嬤也可以玩得很厲害,更期待社會大眾一起來發掘心中也有棒球夢的朋友,女性只要年滿50歲以上,男性滿65歲就能上場打棒球,也歡迎大家來當志工。


阿嬤招募隊友 因為棒球就是越多人越好玩
弘道期望透過推廣棒球活動讓長輩在練習過程中,從揮棒、投接球,提升手眼協調與敏捷性,在跑壘時加強肌耐力及心肺功能,更在與隊友互動下增加社會互動與參與,長期下來不只獲得身體上的健康,還有隊友相互扶持陪伴,讓長者因為打棒球使生活充滿樂趣。規則上也以安全為第一,除了壘包間距縮短以外,投球、跑壘都有安全的設計,讓長輩可以更放心地享受棒球比賽。弘道每年也安排裁判、教練、領隊等專業人員的培訓課程,讓長輩在圓夢的過程也可以更加安心。

後埤土豆隊71歲的蔡美英阿嬤表示,一開始大家都不會玩棒球阿,有帶著球棒跑壘,也有跑壘的人去幫別人撿球,鬧了好多笑話,但是大家一起來運動真的很棒,還能互相鼓勵互相關心彼此生活,我也希望在壯圍有更多的老大人加入我們一起打棒球,而且千萬不要不好意思來找我們,因為棒球就是越多人越好玩喔。


見證拿鍋鏟的手也能握球棒,裝熱水器的手也能站上投手丘,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輔導培力在地社區、團體組成不老棒球隊,激勵長輩勇敢追尋熱血夢,增加自信心。就像拿了一輩子鍋鏟以為老了只能帶孫子的阿嬤,也能站上打擊區,手握球棒擊出漂亮安打,也讓裝熱水器幾十年後退休的手,因為站上投手丘,而有機會聽到孫子在場邊大喊: 阿公加油。弘道鐘智馨主任表示,棒球為臺灣國球,是全民運動,也是許多長者年輕時的嚮往,卻未曾能有機會觸及,不老棒球鼓勵更多長者走出戶外,讓棒球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也鼓舞長輩們重拾對生命的熱情,我們熱烈歡迎有更多長者一起加入,一起追尋燦爛的第二人生。也歡迎社會大眾前往球場觀賽一起為不老球員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