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20

2019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得獎創意讓生活更便利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創意實現不是夢!(108)年參與「2019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經濟空間資料暨地政應用組」活動之金獎作品「龜找殼-全台首創教你不要買」,結合社會經濟空間資料(SEGIS)與地政資料,讓民眾買房可輕鬆查詢價格、是否座落於斷層帶、潛勢區與土壤液化等資訊,助民眾智慧選屋,作品除獲得12萬獎金外,未來若獲選特優團隊,有望推薦經濟部工業局輔導調整成具商業化潛力的產品,成為市場上買房新利器。

內政部表示,為推廣社會經濟空間資料的運用,於去(107)年首度辦理資料創新應用競賽,頗受好評,今(108)年更擴大舉辦「2019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經濟空間資料暨地政應用組」活動,吸引到來自學界及業界等各種領域人才組隊參賽,過程熱烈踴躍,各團隊透過挖掘、重組、混搭等方式,開發實用又富創意之作品,以活化及發揮政府開放資料效益,提升日常生活的便民服務,展現內政資料應用價值。

競賽作品經過嚴謹評選,海選出11個晉級團隊,於515日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廳進行決選賽程,當日作品發表後,即予評審結果、現場公告及頒獎。

獲首獎(金獎)作品「龜找殼-全台首創教你不要買」,除以實價登錄資料瞭解該區域房價,再結合SEGIS社會經濟資料,利用LINE聊天機器人或網站外掛方式,讓使用者迅速查詢住宅是否座落於斷層帶、潛勢區與土壤液化等資訊,頗具創意,並獲得12萬元獎金。

銀獎為「生活媒家(Life-matcher App)」,根據SEGIS的資訊,建立鄉鎮市區別生活品質資料庫,及其App提供生活供需媒合應用功能,找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地區,並獲得8萬獎金。

銅獎為「學習補手」及「Farmie即時農產銷售觀測助手」,前者提供各類補習教育完整資訊,以空間地圖方式進行查詢,透過使用者回饋機制,提供民眾選擇的參考,並開發補習班業者選址分析等進階商業功能。後者以SEGIS及其他公開資料建立農產品價格預測模型,評估產銷失衡風險。分別獲得5萬獎金。

優化地政服務特別獎,則由「屋托邦」獲得,此作品綜合特定物件周圍實價登錄、生活機能相關資料,產出客製化的評估雷達圖,方便快速地找到最符合需求且性價比最高的物件,亦獲得5萬獎金。

內政部指出,這次競賽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包括智慧選屋、生活環境、創業選址、公共托育、教育文化、農業生產、醫療長照等,充分運用內政部開放資料,且活用資料空間特性輔以統計分析方法,緊扣國人所關注的生活議題,構思各種近庶民、接地氣之加值服務,創意十足,為社會經濟資料及地政應用開創新視角。

獲獎作品後續將由評審擇優選出特優團隊,並推薦經濟部工業局輔導調整成具商業化潛力的產品,以貼近市場需求,去年獲獎作品「戶政講也通(GO-AI-Talk)」及「openbird」,兩組團隊已進入商業化階段。

欲知更多關於「2019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經濟空間資料暨地政應用組」參賽團隊及相關活動資訊,可查詢內政部社會經濟資料服務平台(https://opendata-contest.tca.org.tw/announcement4.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