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23

2019蘭陽繪本創作營──寶貝.蘭陽美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主辦、小魯文化承辦「蘭陽繪本創作營」培訓課程,將於727日至730日與學員們齊聚一堂。本次以「寶貝.蘭陽美」為主題,緊扣「寶貝家鄉、寶貝孩子」兩種意涵,讓蘭陽平原、小鴨嬉戲的稻田、青青蔥海、火紅利澤簡橋和龜山日出,成為學員們絕妙的創作發想素材,將宜蘭之美收藏至蘭陽繪本之中。

為了培植更多本土創作人才,文化局自2014年啟動蘭陽繪本創作營計畫,而小魯文化承辦此活動至今,分別以「學校教育、永續扎根」、「創作──從體驗和學習開始」、「童心一ㄒ一ㄚˋ」、「宜蘭鄉鎮手繪圖」、「彩繪南方澳」五個主題,結合國際與臺灣繪本作家、戶外觀察活動、書籍出版等資源,凝聚最大創作力量,繪製具宜蘭本土特色的繪本。

初生的喜悅 閱讀起步走
文化應該跟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2019蘭陽繪本創作營」以嬰幼兒繪本為主題,結合宜蘭當地人文元素,精選宜蘭在地的特產、地景、生態等素材,作為本次創作營的主題,期待能為嬰幼兒創作出富含家鄉之美的繪本。文化局局長宋隆全表示:「圖書館本著深耕在地、深植文化的理念,期待學員們的作品透過繪本創作營出版,同時將寶貝蘭陽美收錄於該年度宜蘭閱讀起步走(Bookstart)的閱讀禮袋,讓地方及中央齊力推動嬰幼兒閱讀,作為贈予宜蘭新生兒的第一份閱讀禮物,讓親子一同享受閱讀的樂趣。」

專業國際交流 一對一作品深度剖析
今年邀請到國際知名繪本作家三浦太郎來臺,談論個人創作的契機與歷程,此外,他也將分享參與國際各項插畫獎項比賽與評審的經驗,並在繪本工作坊中,與學員們進行一對一的作品深度討論與分析。透過多元、專業的國際交流,期望學員們突破自我,更進一步將臺灣原創繪本帶上國際舞臺。

 繪本作家經驗傳授 解構繪本創作流程
為了讓學員深入了解幼兒繪本閱讀及創作,小魯文化本次安排了大量的實戰課程。邀請了趙國宗、陳宥達、葉嘉青老師,分別講述繪本特性與價值、幼兒成長歷程與閱讀教育等;繪本創作課程方面,則聘請國內資深繪本作家陳美燕、林柏廷講師,從創意發想、視覺設計到概念的整合與實作,以專業角度提供繪本創作的實戰經驗。

小魯文化社長陳衛平提到,出版與創作都需要團隊合作。出版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唯有親身體驗,創作新人才能了解作者與編輯是如何進行雙向溝通,最後達成共識,出版繪本;創作過程中難免經歷困難、修改與重新來過,這些過程皆非壞事,而是彌補錯誤,導向正確的創作與出版之路。

知名繪本作家林柏廷老師則表示,創作常是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但透過本次繪本創作培訓課程,可以找到許多志同道合朋友,彼此互相鼓勵打氣加油,也能教學相長砥礪學習,讓創作之路更長久。

蘭陽繪本創作營將招募15名有志投入繪本創作的學員,透過實際參與,親身經歷繪本出版的每一道環節,還有與人溝通合作的過程。四天三夜的培訓課程,提供學員充分的學習時間向講師們交流請益,並透過團體討論激發創意,協助學員穩固繪本創作架構與發掘宜蘭在地之美。我們期許學員們在最終作品完成時,對於整套繪本創作流程已然熟習,在未來繪本創作道路上,少走彎路,多分確實,更行更遠。


「繪本之星作家培植計畫」招募學員辦法
即日起至62日(日)止,凡十六歲以上,有興趣從事繪本創作者且有繪本創作經驗者,或國內相關系所學生皆可參加。請先上網填寫報名表,再將個人相關作品(三年內作品,請掃描成pdf檔,檔案大小不超過8MB)寄至book@tienwei.com.tw,經評審小組評選出十五名,即可參加2019蘭陽繪本創作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