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5/03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真快樂掌中劇團《一丈青》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一向以男性觀點詮釋的水滸故事,若改以女性觀點切入,會激盪出什麼不同火花?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臺灣戲曲中心所舉辦第二屆「臺灣戲曲藝術節」,邀請到甫獲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的「真快樂掌中劇團」加入「戲曲未來」陣容。

2018年「真快樂」以《孟婆‧湯》獲許多獎項肯定以及文化部徵選,參與「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儘管全劇臺語發音,且搭配傳統劇情角色、布袋戲形式以及傳統北管音樂伴奏,仍感動許多法國觀眾。延續其結合傳統偶戲與現代劇場元素的特色,「真快樂掌中劇團」將於53日至5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重新演繹水滸傳女將「一丈青」──扈三娘的故事。

「真快樂掌中劇團」創辦人江賜美女士,為臺灣第一代女主演,雖已86歲高齡仍繼續從事布袋戲演出,以女性觀點詮釋歷史劇目,著墨於劇中女性內心的情感與細膩的人物刻劃,並成為「真快樂掌中劇團」家族劇團的演藝特色。此次新作品《一丈青》,以江賜美演藝經歷為創作主體,邀請著名偶戲導演薛美華擔任導演,並由現代戲劇編導姜富琴和劇團第三代柯世宏共同編劇。故事以臺灣早期布袋戲賣藥團的背景發展而成,藉由《水滸傳》絕世女將「一丈青」扈三娘「離家門,入江湖」的際遇,這非一般傳統女性的成長歷程,映照著外台戲班衝州撞府,為求生存的人生領悟。

1950 年代末期,百戲興盛的內台戲,因為電影的普遍,布袋戲演師逐漸失去一展技藝的舞台,進而轉向走村撞鄉的賣藥演藝人生。江賜美於19591967年期間,為了養家活口,騎上腳踏車,翻山越嶺到鄉里行間,靠著布袋戲吸引觀眾的聚集,藉由演出中的廣告賣藥,賺取微薄的生活所需。由於四處奔波,也練就了,看眼色,善於變通,則人際關係暢通無阻;看天色,知道進退,可以免受風雨之苦。江賜美說「咱作戲人,就是江湖人。咱四界走撞,路草生疏,要學看人目色,也要會看天色。」

本劇採用戲中戲的方式,以腳踏車作為布袋戲舞台的媒介,藉由兩台腳踏車與廣告布旗的排列組合的視覺概念,創造出豐富的空間場域。舞台上的江湖,不僅是布袋戲班在巷街廟口的勞動生活,也同時是水滸世界裡的各式江湖;除了有布袋戲人物的存在,也呈現出演師們後台的現實狀態。打破大眾對布袋戲演出的既定印象以及視覺,展現「傳統新藝」的布袋戲新面貌。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真快樂掌中劇團《一丈青》
演出時間:20195/3() 19:305/4() 19:305/5() 14:30
演出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reurl.cc/zN5m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